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全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有望花开兰考

发布时间:2016-04-14 05:46:39

□记者古筝李世顶

本报讯4月9日下午,第十届投洽会“助力中原普惠金融”论坛在郑州举行。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和兰考县人民政府现场签署了《加快推进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合作备忘录》。据了解,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已经按程序报送,如果申报成功,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专程前来河南考察兰考普惠金融的人民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纪敏说:“如果申报成功,兰考将是我国第一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它的意义绝不仅仅限于兰考自身,也不限于河南,实际上是为全国普惠金融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人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透露,今年年初,河南已向国务院呈报了《河南省兰考县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了10大任务、27条措施,已由国务院办公厅批转至人民银行、银监会和有关部委办理。

纪敏认为,兰考推进普惠金融实验区建设的做法相当有代表性,也是很有特点的。在已经上报国务院的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体现了普惠金融规划当中许多重点的要求,这也是第一次在县域提出完善普惠金融体系的试验。

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这是我国首个发展普惠金融的国家级战略规划。规划中把“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贫困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明确为当前我国普惠金融的重点服务对象。

河南省政府金融办主任孙新雷在论坛上说,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普惠金融发展,已将其列入今年深化改革的重点事项。近年来,河南省在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对53个贫困县实施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筹备在兰考建立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等。

名词解释

普惠金融:是指立足机会平等要求和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加大政策引导扶持、加强金融体系建设、健全金融基础设施,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的、有效的金融服务,并确定农民、小微企业、城镇低收入人群和残疾人、老年人等其他特殊群体为普惠金融服务对象。

  • 上一篇:浙商银行也来了河南集齐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 下一篇:国务院回应冒牌乳粉案焦点:主要销往豫皖苏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