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共建美丽生态家园

发布时间:2016-04-15 13:27:34

4月15日将迎来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说到“国家安全”,作为太原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一线工作人员,首先想到的就是“国门生物安全”。在日常工作中,保护国门生物安全,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是我们的使命。因为一旦外来有害生物侵入,并在适宜地区生长,其种群会迅速繁殖,并逐渐发展成为当地新的“优势种”,严重破坏当地的生态安全,造成加速物种灭绝、破坏生态平衡、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引起巨大的经济损失等等。
外来生物入侵的途径,一般有三种方式:自然传入、人为有意传入及人为无意传入。
自然传入是指外来生物可以通过各种自然力量(风力、水流、鸟类等)传播。目前通过自然传入我国的外来入侵生物所占的比例很小。人为有意传入是指人类有意识地引进外来物种(包括授权的或未授权的),将某个物种有目的地转移到其自然分布范围及扩散潜力以外的地区。人为无意传入是指随着人类的贸易、运输、旅行等活动而无意识地引进外来生物。
外来生物主要通过这三种途径来入侵我国,而在不同的口岸,其入侵的主要途径也不相同。以太原航空口岸为例,太原航空口岸属于中国中部,主要通过飞机运输同其他地区和国家进行交流,口岸大小属于中小型。所以外来生物入侵的主要途径以人为无意传入为主,人为有意传入为辅。
为了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结合太原航空口岸外来生物入侵的主要途径,防治外来生物对太原航空口岸的农林业和生态环境造成危害,我们可以灵活借鉴在食品安全方面引用的危害分析及关键控制点理论来对外来有害生物进行风险管理和控制。关键点控制是一种预防性分析体系,是事前反应机制,有利于各个环节的危害控制,这种方法可借鉴用于外来入侵生物的管理。针对各种传入途径来设定预防入侵的关键点,将每个关键点严格控制,大大降低外来生物入侵的风险。
在人为有意传入中,主要关键点在引种审批、入境引种检疫、引种试验与隔离监管、各种生物商店弃养放生管理等。例如在引种审批时,做好引种生物的风险分析与评估;在各种生物商店弃养放生管理时,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强监督和管理等。
人为无意传入是太原航空口岸外来生物入侵的主要途径,结合太原航空口岸以旅客旅行携带物为主,其关键点是旅客禁止携带物检疫。
而针对旅客禁止携带物,我们需要从两方面进行控制。一方面加强一线检验检疫人员的专业技能。口岸现场检验检疫是外来有害生物进入国门后的第一道防线,是最直接最有效也是最经济的防范外来生物入侵的手段和措施。另一方面从源头做起,釜底抽薪,加强宣传教育,减少旅客携带禁止进境物的数量。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预防是主要措施。加强宣传,探索新的宣传形式,将外来有害生物关闭在国门外。
目前我国查明外来物种283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的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物种中,我国就有50种!外来物种入侵已是当今世界最棘手的生态环境难题之一,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对我国的入侵也成为了一项艰巨的任务。因此,我们利用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契机,希望广大读者对国门生物的安全引起重视;我们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有责任对旅客朋友们携带的禁止进境物依法截留,希望广大旅客朋友们谅解;同时也希望广大读者们在去其他地区和国家旅行前向检验检疫部门,通过电话、现场咨询等各种途径详细了解禁止进境物品,并且在旅行过程中选择购买合适的物品。

  • 上一篇:两对双胞胎夫妻要整容?纯粹是整容机构在炒作
  • 下一篇:铿锵点点 太原上演鼓乐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