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人事关系不在温也可评职称 四家单位试点评聘自主决定

发布时间:2016-04-21 11:26:36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继取消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作为职称申报必备条件之后,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职改办)获悉,今年我市在继续深化职称改革方面又有了新的一系列举措,近日接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流动专业技术人员有关职称评定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温州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量化评价办法(试行)》等文件,再次为我市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带来了利好消息。

据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介绍,这三个文件的出台,一是彻底扫清了社会流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存在的障碍,二是扩大了单位自主用人权,三是确保职称评审工作更加透明、公正,提高我市评审质量。

职称改革新举措全省先行

作为民营企业的发祥地,我市汇聚了一大批外地流动到我市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原因,这些专业技术人员在职称评定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障碍。

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流动人才分成刚性和柔性。从外地通过组织人事部门等正式调入本市企事业单位工作的“刚性”专业技术人员,在我市的职称评审过程中并无影响。而人事档案或者人事关系在外地,但人在温州工作的“柔性”专业技术人员,对于其职称的评定则还存在一定的障碍,导致这些专业技术人员在温州无法晋升职称。“例如一个在陕西评上中级职称的技术人员,跳槽来到温州一家民企后,按照目前体制机制,他的中级职称无法在温州得到认定,也很难晋升为高级职称。而这样的情况,不但损害了专业技术人员自身利益,也打击了企业招聘人才的积极性,更对吸引优秀人才到我市工作造成了不利影响。”

新政出台后,柔性流动人才在我市的职称认定、初定和评审工作再也不受阻碍。新政规定,省外柔性流动到本市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其原有职称经过认定后,只需在温工作满一年,即可对照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试行条例》及其他有关规定向各级相应专业职称评审委员会申请参加评审,彻底解决了柔性流动人才职称难评的问题。目前,这一改革举措为全省先行。

评聘由单位自己说了算

如何选择最合适的人到最合适的岗位应该是用人单位自己的事情。然而,在现行的职称评聘制度下,单位在自主用人权方面其实受到了不少的掣肘——职称评审不是单位自己评了算,聘谁不聘谁也不是单位说了就算,还存在职称终身制、职称能上不能下甚至存在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不但影响单位工作,也严重挫伤了部分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这次改革试点,在省人力社保厅和我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市人力社保局选取了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温州市实验中学教师岗位、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工程技术和科研岗位、温州市设计集团工程技术岗位作为职称自主评聘的试点,目的就是要尝试将职称的评聘权限交还给用人单位,扩大单位的自主选人用人的权力。

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的情况和国内大部分省市一样——政府人事部门会同相关系列主管部门职称组织评审工作,给职称、给资格,单位实行聘任,给岗位、给待遇。这种制度虽然在过去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和矛盾:评价和使用“两张皮”,政府部门牵头组织的评委会往往对参评对象不够全面了解,只能看材料,看论文。一些单位想用的人有时评不上职称,评上的人却又不一定真正用得了。而且职称“一评定终身”,在某种程度上最后导致干好干坏一个样。

而试点职务自主评聘制度就是把职称的评聘权限交还给用人单位,以“聘”为基础,淡化资格,强化聘用,让“教授”、“工程师”这些职称名字变为实际的工作岗位。与此同时,破除论资排辈,不唯学历、资历、论文,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允许作出突出贡献的年轻人才破格竞聘。“这就意味着,在条件设置合理、程序公正公平的前提下,单位用什么人、怎么用都可以是自己讲了算数。”

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将认真总结经验,今后将逐步扩大开展职称自主评聘的单位和专业。

  英语、计算机作为加分项

根据我市最新出台的《温州市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量化评价办法(试行)》,今年起,由我市组织评审的中、高级职称评审将指标全面“量化”,量化评价要素由基本条件、理论考试、业绩评估和答辩(综合评议)等四个部分组成,总分为100分,其中基本条件20分,理论考试25分,业绩评估35分,答辩(综合评议)20分。此外,获县级人民政府以上荣誉称号、取得全国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合格证书等作为附加分另行计分。

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职称量化评价作为深化职称改革的配套措施,主要目的就是将评审过程中可以量化的要素都进行量化,例如学历方面,就明确规定学士为4分,研究生学历为5分,通过明确的标准量化来减少职称评审中的主观因素,同时又充分考虑评审专家在评审工作中的作用。另外,市人力社保局还充分吸收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意见,保持了政策的延续性,在取消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作为申报必备条件后,将荣誉、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核作为职称评审的加分条件。

标签: 评职 自主 试点

  • 上一篇:温州市今年将整合各领域、各环节的信用记录
  • 下一篇:把企业交给家人 将“公益”当作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