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习总喊干部上网,河南书记、省长有啥“网事”?

发布时间:2016-04-22 00:46:35

金水河客户端记者 方舟 张远 张菁菁

最近几天,在领导干部们中间,“上网”成了一个热词。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主持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了“上网令”,要求“网络时代的官员,必须‘到网上去’”。

从甘棠树到互联网,群众在哪儿,干部就要到哪儿去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一个发生在河南的历史故事。3000年前,西周大臣召公出洛邑往南,远远看见一棵甘棠树绿荫如盖,便到树下歇息,在树下广听百姓疾苦,听讼断狱,为他们解决了一些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老百姓大为感动,且祖孙相传。那株树便被当地百姓视为敬物精心保护。后来便产生了《诗经》中那首《甘棠》。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蔽芾甘棠,勿剪勿败,召伯所憩。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说。”

翻译成现代白话,大意是说:茂盛又浓密的杜梨树,不可砍也不可伐,召公在树下歇过脚。茂盛又浓密的杜梨树,不许剪也不许折,召公在树下打过盹。茂盛又浓密的杜梨树,不能撅也不能弯,召公在树下露宿过。

习总喊干部上网,河南书记、省长有啥“网事”?

由于这首诗,后来产生了一句成语,即“甘棠遗爱”,表示对清廉贤明的官员的深切怀念。今天洛阳宜阳县的甘棠村,传说就是这个故事的发生地。

无论是召公来到甘棠树下,还是今天的领导干部上网,都是走到群众中去,倾听民意、了解民情、为民排忧解难的方式。

其实,不少党政领导都有上网的习惯,他们不仅上网浏览新闻,也会在微博上“潜水”,刷朋友圈,和网民互动……来看看,咱们河南的省委书记、省长都有哪些“网事”?

“技术范儿书记”谢伏瞻:大会读微信、微博给“豫米”拜年

作为一名计算机系出身的“技术范儿”官员,谢伏瞻书记1976年到1980年曾在华中工学院计算机系学习;1980年至1983年,在人民日报社当技术处干部。这样的学习和工作经历,相信他对互联网不会陌生。

进入智能设备时代,上网的工具就不仅仅是电脑了,普通网友通过手机微信看各种资讯,谢伏瞻也是如此。

2013年4月8日,刚调至河南工作的谢伏瞻在郑州高新区威科姆公司调研时坦言,自己会用微信和家人联系,有声音能视频,多方便啊!

消息一经河南日报官方微博报道,立即有众多网友大赞省长真“潮”,并纷纷打听省长的微信号。

习总喊干部上网,河南书记、省长有啥“网事”?

没过几个月,在2013年7月15日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上,时任省长谢伏瞻在会上掏出手机、用近20分钟,给与会者读了一篇题为《马云,你还能飞多高?》的长微信。省长借马云演讲“中国行业发展将面临大洗牌”提醒大家:信息消费等新兴产业将是现代服务业发展方向,创新是转型发展动力所在。

《省长读马云长微信 谈创新发展方向》经河南日报官方微博发出当天,一位厅长说自己有了微信号,让河南日报记者把马云演讲的微信传给他一读。可见,省长看微博读微信,这种施政方法对领导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很大。

习总喊干部上网,河南书记、省长有啥“网事”?

两天后,谢伏瞻在见到前去采访的河南日报记者时,特意走过去跟记者说,“我昨天浏览新闻时,看到你发的我读马云微信的微博了。”他还表示,微博、微信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要发布准确。

2014年1月28日,时任省长谢伏瞻通过河南日报官方微博,首次向全省人民拜年。他表示:“在马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拜年!祝父老乡亲新春快乐、阖家幸福!祝各位‘豫米’万事如意、马到成功!”

“豫米”是河南日报新媒体粉丝的集体昵称。微博发出后,一位“豫米”说,省长能想到通过微博给我们拜年,说明省长很亲民、很熟悉新媒体,很新潮、很可爱……

除了能熟练的使用新媒体工具工作、交流,谢伏瞻也善于利用网络工具为群众解决问题。

在人民网2015年6月18日的报道中,提到时任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时任河南省省长谢伏瞻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回复网友留言。

据人民网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3年1月至2015年6月,河南网民共给省委书记、省长留言41359条,回复35080条,回复率占留言量的84%。无论是留言量还是回复量,河南均居全国第一。

“网络达人省长”陈润儿:连年给网民写公开信

咱们的新省长陈润儿来河南工作之前,曾主政长沙6年多,是一位玩转互联网的的“父母官”。

在2009年长沙市委、市政府举行的省会新闻界迎春座谈会上,时任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就通过长沙市委市政府的官方新闻网站——“星辰在线”给网友拜了个年:“祝网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吉祥”。随后的采访中,他对当地媒体记者表示,自己每天都会浏览网站:“现在的网络媒体影响大。”

第二年,陈润儿的拜年方式更是推陈出新,他和当时的长沙市长联名以《让我们共同“顶”起一个充满和谐的网络社会》为题,发表了一篇致长沙网民朋友的公开信,文中网络热词频现:互联网打破了交流的“鸿沟”和“壁垒”,开启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新通道。尽管也有一些“灌水”和“拍砖”,但毕竟是善意的、发自内心的提醒和鞭策。许多网友特别是许多“80后”、“90后”等年轻网友的身上,已经打下了“网络化生存”的深深烙印。

习总喊干部上网,河南书记、省长有啥“网事”?

2011年春节,陈润儿再次和长沙市长联名发出了《致广大网民朋友们的新春贺信》,与网友一起回首“网”事,字里行间充满感激之情。在信中,他们表示“会更加 重视利用互联网的平台了解民情民意,带头‘上线’、‘触网’,也真切地希望广大网民朋友为长沙的‘五化一率先’当好‘潮人’,继续‘打铁’,不断‘盖楼’ ,多多‘给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只有热情拥抱互联网,善于利用互联网,才能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善用互联网了解民意、为民谋利,谁说这张“网”不会成为那棵被传颂了3000年的甘棠?

  • 上一篇:潮!开微博、朋友圈发感悟,河南哪些市委书记“经常上网看看”?
  • 下一篇:郑州公共自行车再添17个站点 4月23日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