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公共自行车再添17个站点 4月23日启用

发布时间:2016-04-22 00:46:35

郑州公共自行车再添17个站点 4月23日启用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王新昌 文 王亚鸽 摄影

为缓解CBD交通压力,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问题,郑东新区2015年11月推出了公共自行车。大河报记者今天上午从郑东新区管委会获悉,公共自行车本周六将新增17个站点,新增600辆自行车。加上前期的34个站点,将组成51个站点、共计1600辆自行车的绿色出行交通网络。

郑州公共自行车再添17个站点 4月23日启用

喜事

新添17个站点600辆自行车

郑东新区管委会公共自行车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近期对CBD区域站点进行了扩建,新增17个站点,新增桩位536个,新投放自行车600辆。

2015年11月9日,已运营了一期34个站点,1060个桩位,1000辆车。大河客户端记者连日来对CBD内站点走访发现,自行车的使用率特别高,多数站点剩余车辆不足半数,在会展中心等几个站点甚至出现了桩位上只有一辆车的状况。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单车周转比为1:7,已处于饱和状态。而在去年比值还为1:5时,管委会已研究部署扩建站点、增加车辆。“本周进行并网调试,周六正式投入使用。这样自行车站点就达到了51个,桩位1596个,1600辆自行车,站点布局更密集,运行能力更大。”该负责人说。

数据

累计骑行辆超32万人次

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截止4月18日,公共自行车运营的第162天,累计办卡820余张;累计骑行量超32万人次;累计骑行时间3928753分钟;平均单次借车骑行时间12.2分钟;单日骑行已突破5000人次。

此外,自行车使用也出现了潮汐现象:借还时间集中在早高峰(7:40-9:30)和晚高峰(5:30-7:40)两个时间段。中午11:30-13:00,晚上20:30以后有用车小高峰,在高峰时段的用车量达到全天用车量百分之58%。

令人欣慰的是站点沿线单位、楼宇积极支持公共自行车,市民也非常爱护公共设施。运营到目前还没有出现车辆被恶意破坏情况。

亮点

扫码租车占9成 全国第一

据介绍,郑东新区公共自行车采用“互联网+”技术,可扫码租车,这是公共自行车的一大特点。在全国已建成公共自行车项目的类似规模城市中,郑州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比例占90%,为全国第一。公共自行车深受市民、外来商务人士、游客们的广泛认可。

而自行车站点集中设在地铁口、公交站牌、停车场出入口等位置,能很好解决CBD区域内短途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问题,缓解了道路拥堵、破解了交通末端“最后一公里”问题。大河客户端记者还了解到,根据《郑州市中心城区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专项规划》和东区实际情况,郑东新区管委会正在谋划公共自行车二期,计划将站点覆盖郑东新区主城区及龙子湖大学园区等区域,具体范围为东至高铁站沿线,南至陇海快速路、西至中州大道、北至东风东路及龙子湖大学城。拟建设224个站点,投放7200辆、锁车器7200套。

链接

新增17处站点

平安大道与商务内环路交叉口

商务内环东三街交叉口

九如东路与商务外环路交叉口红旗店门口

中国人民银商务外环路与九如路交叉口

商务内环路与九如路交叉口交通银行

商务东二街与内环路电视台对面

众意路与内环路交叉口西南角

商务西一街与外环路交叉口1号停车场人行出口

众意西路商务内环路交叉口

商务内环西六街西南角

商务西七街内环路交叉口西北角

商务内环路与西八街交叉口地铁C出口

商务外环路与西八街交叉口五号停车场人行出口

商务西七街与外环路交叉口西南角

商务西三街与外环路交叉口

商务内环西三街西南角

金水东路通泰路东北角如意湖办事处

  • 上一篇:习总喊干部上网,河南书记、省长有啥“网事”?
  • 下一篇:上海冠生园董事长在云台山被猴子蹬掉石块砸中,不幸殒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