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贫困劳动力创业 能拿担保贷款10万元

发布时间:2016-04-22 06:02:04

河南商报记者 李恒

4月21日,河南省人社厅发布方案,制定出台16项措施,推动脱贫攻坚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授人以渔】

公办技工院校

农村学生可免除学费

我省将打造“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升级版,加大贫困地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实施各具特色的培训。

为提高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我省将进一步调整职业培训政策,提升补贴标准。在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申报中,在项目名额上对全省贫困县给予适当倾斜。

对于贫困家庭,我省鼓励其子女接受职业教育,使其能尽快实现就业。

对全省公办技工院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学生免除学费,为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每生每年1500元的标准发放助学金。

【提升公共服务】

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

可享10万元贷款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我省计划到2018年底,全部贫困县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确保贫困劳动力能够享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对此,在扶贫过程中,始终坚持新建项目向贫困县倾斜,提高贫困地区的补助比例。

重点扶持有创业愿望和能力的贫困劳动力,对参加创业培训的扶贫对象,培训合格并取得证书的,每人最高补贴1500元。

对贫困家庭劳动者初次创办的企业,免除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的,给予财政贴息资金支持的创业担保贷款10万元。

为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有条件的县(市)可依托现有场地建立农民工创业园区,帮助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对创建省级示范园区的给予一定的奖励扶持。

【强化社保兜底】

提高贫困地区社保水平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加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精准扶贫,积极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研究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正常调整机制,鼓励缴费困难群体续保和改善缴费结构。

建立社保兜底扶贫机制,允许有条件的地区将扶贫对象由政府逐步纳入代缴养老保险费范围,确保贫困对象能够享受到养老金保障。

  • 上一篇:焦作中院家事审判工作室挂牌成立 在全国尚属首例
  • 下一篇:郑州公租房只租不售 “花钱搞定”是坑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