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知道哪些食物不宜放冰箱吗?这个东西会变"炸弹"

发布时间:2016-05-06 06:23:21

知道哪些食物不宜放冰箱吗?这个东西会变

1 给两瓶可乐编号1号瓶和2号瓶

知道哪些食物不宜放冰箱吗?这个东西会变

2 将2号瓶放入冰箱冷冻室

知道哪些食物不宜放冰箱吗?这个东西会变

3 1小时后,冰冻室里的2号瓶气球不仅鼓了起来,还有不少已经成冰渣的可乐。 本组图片记者 谈书 摄

事件:男孩拿出冰冻拉罐,刚打开就爆炸脸被划伤

实验:瓶装可乐放冷冻室1小时后,将气球吹鼓

提醒:除碳酸饮料,啤酒香槟也不要放在冷冻室

商报记者 谈书

天气热起来了,在冰箱里冷冻些饮料喝起来好舒服,但你不知道的是,这也存在安全隐患!

最近,很多微信公众号都称,碳酸饮料是不能放在冰箱冷冻室里,之前一小男孩从冷冻室拿出冰冻的可乐,刚打开拉罐就发生了爆炸。记者查阅网上相关文章并和当地记者求证得知,这则新闻属实。据悉,上海嘉定一男孩从冰箱拿出一罐冰冻可乐,开启瞬间发生爆炸。因气体喷发力度大,罐口拉环直接划到孩子脸上,伤口直接穿透脸腮,在医院外缝31针内缝7针。

对此,相关专家提醒,千万不要将碳酸饮料放在冰箱冷冻室里,因为存在爆炸的可能。不过很多网友依然会存在疑问,夏天很多摊主也是将碳酸饮料放在冰柜里的,看上去似乎也没有什么危险。这是为什么呢?

实验

瓶装可乐放冷冻室1小时 将气球吹鼓

昨日,商报记者买来两瓶可乐和一些气球,通过一个小实验,看看冰冻后的可乐是否真的会溢出更多气体。为了安全起见,实验中的可乐用的是塑料瓶装,没有采用易拉罐装。

实验时间:5月4日下午1点~4点。

实验器材:两瓶塑料瓶装可乐,两个气球,并分别标上1号和2号。

实验目的:冰冻后的可乐,是否会从瓶中溢出更多气体?

步骤一:下午1点,记者将两瓶同样常温的可乐进行编号拍照之后,将2号瓶放入冰箱的冷冻室,冷冻室的温度在0℃以下。1号瓶则置于常温之中。

步骤二:1个小时后,将2号瓶从冷冻室拿出,此时可乐已经结冰。打开2号瓶可乐的瓶盖,能清楚的听到气体蹦出的声音。随后,记者将两个气球,分别套在1号瓶和2号瓶上,10秒钟后,2号瓶上的气球明显鼓了起来,而常温下1号瓶上的气球依然是瘪的。

步骤三:待2号瓶化冰之后,记者用气球代替瓶盖,套在瓶口上,将2号瓶再次放进冷冻室,并保证一头高一头低,不让可乐倒出来。1个小时后,记者从冰箱里拿出2号瓶发现,气球里不仅充满了气体,还有一些已经结成冰渣的可乐。

释疑

温度不同 体积也会发生改变

那么为什么冰冻过的可乐,会吹胀气球呢?重庆科技学院化工化学学院实验室主任邱会东解释称,可乐等碳酸饮料里含有二氧化碳,相当于是压缩气体。当将它们从冷藏环境拿到常温中,里冷外热,相当于是热胀冷缩,所以气体会大量的跑出来。另外,溶液的温度不同,它们密度就不同,密度不同,体积也会发生改变。因此,放在冷藏室里结冰的碳酸饮料,体积就会膨胀,甚至会将瓶子撑破。

邱会东称,除了碳酸饮料,啤酒香槟里面也会有气体,不要放在冷冻室里。记者发现,碳酸饮料或啤酒的包装上都明确标明不可加热或0℃以下的冷冻。

链接

哪些食物

不宜放冰箱

你都知道吗

我们常常把冰箱当成了保鲜箱,长时间储存食物。事实上,还有很多食物并不适合放冰箱里。

香蕉荔枝不能放冰箱

香蕉、荔枝、火龙果、芒果、龙眼、木瓜、红毛丹等热带水果,基本上都比较怕冷,如果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家用冰箱的冷藏室温度一般比较低,这足以让这些热带水果冻伤。冻伤的水果营养成分遭到破坏,很容易变质甚至腐烂。

西红柿放冰箱会腐烂

西红柿经过低温放置几天后,表面就会出现黑斑,肉质呈水泡状。生吃、熟吃都失去了原有鲜味,做菜时还不易煮熟。有的西红柿放两天后就从表面开始腐烂,这样的西红柿不能吃,因为既无营养,又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因此,确实不适合放入冰箱。

面包月饼放冰箱会变硬

这类焙烤食物之所以柔软富有弹性,是因为在烘烤过程中淀粉的直链部分被破坏而熟化。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被破坏的结构会慢慢缔合,从而使柔软的焙烤食物逐渐变硬,这就是“变陈”现象。而“变陈”的速度与温度有关。倘若将焙烤食物放在冰箱里,由于温度较低,变陈变硬的速度会被加快。

  • 上一篇:重庆这四个轨道车站 儿童最易走丢
  • 下一篇:曾因醉驾被吊销驾照 离婚郁闷的他再次酒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