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晚年李世济:以强者面目生活的寂寞老太太

发布时间:2016-05-12 15:24:37

李世济是程派艺术的一位领军人物。 李世济是程派艺术的一位领军人物。 2004年李世济表演《锁麟囊》。 2004年李世济表演《锁麟囊》。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国家京剧院获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因病医治无效,于5月8日22时46分在京逝世,终年83岁。李世济的遗体送别仪式将 于5月16日10时,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李世济是京剧大师程砚秋的义女,自小跟随程先生学戏。作为程派艺术的一位领军人物,李世济从自身出 发,继承与发展了程派艺术,对京剧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代表作有《文姬归汉》、《锁麟囊》、《梅妃》等程派精品剧目。

据李世济的徒弟、程派男旦演员杨磊透露,师父长期患有糖尿病,去年底在众人的要求下住院治疗,去年12月24日李世济入院后,病情一步步恶化。

“老师是特别顽强的一个人,求生意志非常强大,看她那么痛苦,我们都特别难受。到去世前,她一直都神志清醒。昨天(5月8日)上午11点她进重症监护 室,不允许探视。我们就很焦虑地等消息,一直都心神不定。傍晚就接到医院电话,晚上10点多医生出来说节哀。我挺不敢相信这个事实的,前一天还跟她在一 起,拉她的手讲话,虽然她不能说话,但起码人还在。我们都觉得老太太那么强,不会撒手的,没想到这一天这么快就来了”,杨磊在电话那头哭着说。

李世济的徒弟、程派青衣李海燕告诉记者,本月开始师父的情况就不太好,5月4日刚刚过了她的生日,学生徒弟们还买了鲜花、蛋糕,“老师冲我们点头,她知道是她的生日”。

在最近十几年里,李世济先后经历了丧子、丧夫之痛,以及她自己在临终前仍然不放弃生的希望,都深深感动着周围的人。2001年,儿子因意外去世,对李世 济是个巨大的创伤。“我们这么多年从不在她面前提儿子,尤其是母亲节和生日更不能提。她经常说梦见儿子回来,越说越难过,我们也经常陪陪她,渡过这个难 关”,李海燕说。2007年,与他相依为命的丈夫唐在炘也撒手人寰。在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傅瑾眼中,晚年的李世济是个寂寞的老太太,“稍微一接触就会发现她 的那种孤独感,她始终绷着,永远不让人去同情她,而是以强者的面目生活着”。

  • 上一篇:张火丁携手叶少兰京剧经典大戏《白蛇传》
  • 下一篇:新京报:扛着程派大旗一生奔波的李世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