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叶剑英: 既是精英桃李,又为创校勋贤

发布时间:2016-05-20 11:57:01


叶剑英: 既是精英桃李,又为创校勋贤

■讲学堂。


叶剑英: 既是精英桃李,又为创校勋贤

■在东山中学就读的叶剑英创作了《油岩题壁》。


叶剑英: 既是精英桃李,又为创校勋贤

■叶剑英在东山中学就读时的寝室。

梅州东山书院

叶剑英与东山书院渊源深厚。1913年,他在梅州务本中学就读时因不满学校当局压制言论、迫害进步学生的行为,与100多名进步师生退出务本中学,到东山书院创办了私立东山中学。

其后2年多时间里,叶剑英连续两届被选为东山中学学生自治会会长,会址设在东山书院的“魁星阁”里。其间,他在校长、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们自制教学用具,勤俭办学,还成立了国文、英文、数学、理化、社会等研究社;设立了演说会、游艺会、新剧社等组织,开展各种活动,使东山书院声名远扬。

1915年,在东山中学就读的18岁青年叶剑英,创作了《油岩题壁》,诗中写道:“放眼高歌气吐虹,也曾拔剑角群雄。我来无限兴亡感,慰祝苍生乐大同。”似乎已道出他的忧国忧民之思。

从东山中学毕业后,叶剑英即到南洋留学,后回国考入云南讲武学堂,投笔从戎,走上革命征途,成为开国元勋。新中国成立后,他曾三次回到故居梅州,每次都要去看看母校东山中学。第一次是在1953年春天;第二次是在1971年1月;第三次是在1980年5月——叶剑英已84岁高龄。

1978年,东山中学李泉隆校长到北京参加全国科学大会,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叶剑英特地邀请他到家中做客,并深情地给母校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东山,是被初升的旭日光芒照耀的地方……四十四个年头,年年桃李,岁岁芬芳。四十四年前,我们为了反对官方派来的校长,毅然从北门外搬到东山书院,新建起自己的书房。这就是母校的来历,是老同学反对官方势力、不怕艰苦的首创。”

现在的东山书院,不但全面恢复了原来的建筑风格和内部设置,还开设了叶剑英与当时进步师生共同创办私立东山中学的事迹展室。里面的家具、生活用品、摆设等都是由东山中学精心保存下来的当年原物,再现了叶剑英当年在东山中学生活的场景。

黄基:一字之差无缘状元 却成通才名家

梅州客家人偏居一隅,一代一代终年脸朝黄土背朝天、胼手胝足、躬耕陇亩,在泥土里创收着一粒粒的粮食,以谋求生存。旧时由于生产技术落后,生产力低下,一年忙到头,想图温饱都很困难,即便是这样一种艰难困苦的环境里,客家祖先依然重视读书,不光自己读,而且注意培养子孙后代读书。他们提出,只要冻不死,饿不死,就要读书。

  • 上一篇:书院历经三次重修见证沧桑
  • 下一篇:几百年状元桥“修”不来一个状元 王知州解惑乡绅众筹东山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