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几百年状元桥“修”不来一个状元 王知州解惑乡绅众筹东山书院

发布时间:2016-05-20 11:57:30


几百年状元桥“修”不来一个状元 王知州解惑乡绅众筹东山书院

■东山书院正面。


几百年状元桥“修”不来一个状元 王知州解惑乡绅众筹东山书院

■东山书院内,三棵木棉树十分显眼。

■专题策划:林波 陈琦钿

■专题设计:李涛

■专题执行: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A08-A11版)

梅州东山书院

从广州出发经梅河高速,到梅州火车站,沿彬芳大道往北,行至东山大桥,过桥右侧,即可看到一座白墙灰瓦,高挑屋栋的古建筑,那正是东山中学的前身:东山书院。

“东下即天堑长江,淘不尽千古英雄,闲气钟人,伏处在草庐,谈道读经,海滨尚有无双士;

山中知盛朝甲子,等养成一门将相,奇才应用,肃清遍寰宇,崇文尚武,儒行终能溢九州。”

清代爱国志士丘逢甲所拟的长联,成了东山书院最好的诠释。

前吸周溪水之清新,后袭东山岌之灵秀,邻傍状元桥之重彩,书院漫越270个春秋,几度兴毁,今幸犹存。1965年郭沫若来梅考察,曾诗赞其“文物由来第一流”。

如今,它是梅州最古老的书院之一,也是嘉应文风鼎盛、喜学重教的象征。

东山桃李绿 书院状元红

记者探访书院时,正是上午9点,站在门外,就听到院内传来朗朗读书声——曾子避席曰:“参不敏,何足以知之?”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孩子们诵读的正是《孝经》。原来,书院引入国学教育班,放假的稚童,在老师们带领下诵读古文经典。之乎者也声声回响在雕梁画栋间,初春新绿如染的古旧书院,顿时令人恍如梦回明清。

百余年木棉见证书院昌盛

书院门前有三株苍劲挺拔的木棉树,门左一株,门右两株,甚是奇特。院长李月云指着树腰的记录牌说,这三棵树均栽种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迄今逾131年的历史。在我国古代,“三”是最大的吉数。三者为多,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生生不息。木棉是自然界繁华昌盛的景象,书院生生不息就是代表文运昌隆,学生不断,因此,木棉得种三株。

关于这三株古老的木棉,当地还流传着一个略带玄幻的传说。据称,书院建成后,许久未出过状元。书院山长便去请教风水大师,风水大师实地考察后指出,书院内“魁星阁”建得太高,楼高九丈,手可摘星辰,但不接地气,要种下三炷大香。因此,门前这三株木棉树就代表了三炷大香。传说无论真假,足见当地人希望能尽早培养出状元等杰出人才。

细看这三株木棉,确有奇特之处。虽然树种于同年同月,但木棉树一株比一株大,左边一棵最大,中间次之,最右边最小。当地人按树的大小称之为“状元”、“探花”、“榜眼”。也有人说,“状元”单独一边,营养好,故而长得更加粗壮茂盛。另两株相隔仅1.38米,长得也不尽相同,“探花”最小,这真乃“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听说木棉花开,一朵红花代表一个功名,花开多少中举就有多少,如果花开满树就预示着许多学子会取得功名。所以当地人对这三株树都爱护有加。

  • 上一篇:叶剑英: 既是精英桃李,又为创校勋贤
  • 下一篇:爱书重书代代相传 丰湖书藏香飘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