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座谈会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20 15:50:33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9日讯(记者 陈淋)5月19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座谈会。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副院长郭晓鸣研究员主持,副院长李明泉研究员以及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所长杨先农、政治学研究所所长胡学举、管理学研究所所长伏绍宏、经济学研究所所长蓝定香、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羚、研究生学院院长夏良田、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彭剑、历史学研究所所长张彦、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郑鋐、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学人、科研处副处长柴剑峰等共计30多位专家、青年学者和多家新闻媒体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表示,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极其重要,解决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新形势下加快发展的顶层设计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战略性指南。这次讲话极富创新性,立足国际国内形势,总结了历史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和新战略,为哲学社会科学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和重点;这次讲话极具操作性,让广大专家学者解放了思想,消除了顾虑,放下了包袱,可以轻装上阵,大胆投入国家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次讲话极具牵引性,必将大大激发学界的创新灵感和创作热情,带来哲学社会科学新的繁荣和巨变,推动发展进入最好的黄金时代。

李后强在会上分享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九个心得体会:一是伟大时代需要理论和思想引领;二是这个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三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四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加快构建“六大体系”;五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体现“六性”发展原则;六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高度关注当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趋势;七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这个根本;八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放手让广大知识分子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九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必须要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

省社科院副院长李明泉研究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阐释了“三个自信”之间的关系,他认为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要充分挖掘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以文化自信为力量、为支撑,大力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创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支撑和文化支撑。

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两个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一是针对讲话的重要领域,结合各自专业阐释自己的看法;二是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角度,对讲话进行深度解读。专家学者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哲学社会科学开创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和重点,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内涵,要从我做起,积极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整体发展。

最后,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研究员总结了此次会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振聋发聩,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实践,此次专家座谈会开得很及时,有内容有深度,体现了社科工作者的快速反应能力,凸显了社科工作者的学术敏感、学术积累和学术素养。他表示,科研工作者要结合自身科研发展,注意三个方面: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二是要强化机遇意识,三是要强化行动意识。社科工作者要切实贯彻落实到自身的科研实践各个环节当中,进一步充实学术积累,进一步练好学术内功,大胆创新,脚踏实地,不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扎实推进“五名战略”(名家、名所、名刊、名院、名网)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 上一篇:明日盆地最高气温30℃ 周六午后雨水袭扰蓉城
  • 下一篇:成都高新区创新党员评价考核体系 实行党员积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