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娱乐评论

《夜孔雀》:用符号堆砌的狗血爱情片

发布时间:2016-05-21 01:03:59

《夜孔雀》有张令人想入非非的海报

  《夜孔雀》有张令人想入非非的海报  

片中与刘亦菲有纠葛的三个男人黎明、刘烨、余少群是一家子

  片中与刘亦菲有纠葛的三个男人黎明、刘烨、余少群是一家子  

电影贩卖的东西太多,最终贩卖成功的,只有红灿灿的狗血

  电影贩卖的东西太多,最终贩卖成功的,只有红灿灿的狗血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文/逆规则)《夜孔雀》有张令人想入非非的海报,刘亦菲低胸露肩,黎明、刘烨、余少群围着她,情欲气息颇浓。事实上,故事也是个令人想入非非的故事,一个女人与父兄三人的纠葛。但是,也就只能想想。国产的尺度,你懂的。如果实在好奇,想去影院围观一下,请做好被高浓度24K纯狗血剧情亮瞎眼睛的心理准备与防护措施。

刘亦菲演的角色叫埃尔莎,黎明演的马荣和余少群的马林是对父子,刘烨演的马建民是马荣的弟弟。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她和三人要么相爱,要么被爱。导演戴思杰虽以平行剪辑,在不同时空里,造了点时光漫漫的感觉,但根本挡不住地摊文学式的奇情风暴。爱的能力如此之大,以至于由爱而生的故事,唯以狗血冠之。

有这么个说法,没有糟糕的演员,只有糟糕的导演,也可以这么说,没有狗血的故事,只有糟糕的叙述。但《夜孔雀》里,比狗血本身更糟的是,戴思杰撒狗血的技巧更糟糕。他没有费心经营叙述,没有努力编织细节,来让故事更有说服力一些。他的做法,不是在降低狗血浓度,而是在不断增强。

戴思杰没有技巧,或者说太有技巧了。他忙着展示古乐器尺八,忙着表现蜀锦蚕丝,忙着弘扬川剧文化,换言之,他在忙着展示成都,展示中国。给谁呢?他生于成都、现居法国,所以大概是给法国人吧。

如何展示的呢?用台词,言之凿凿的台词。刘亦菲见黎明时,拿了一个根据网图做的尺八,黎明情绪激动地表示,刘亦菲玷污了尺八,玷污了空气。在他嘴里,尺八必须以万里挑一、最好的竹子制作而成。刘烨给刘亦菲纹身时说,她的皮肤,是所有纹身时的梦想。刘亦菲给刘烨说,夜孔雀是最美的蝴蝶。喜欢用“最”来形容各种事物的人或作品,都特别可疑,而《夜孔雀》中,“最”字出现的频率特别高,导演也没提供多少视听物证。片中表现尺八牛逼之处的地方,就是让其在夜店里与电子乐共舞,这打通传统与现代的方式,真是迷之尴尬。

黎明和余少群,在陈凯歌的《梅兰芳》里演过同一人物,他们唱京剧。戴思杰倒好,如法炮制,让黎明演了个川剧票友,余少群是个川剧学生。但川剧在片中于剧情并无多大推动功能,导演非要要展示川剧的伟大和他对川剧的爱。怎么个伟大法,他没说,这是留给观众的思考问题。

刘亦菲和黎明在成都生情,是一起去寻找臭椿树——给蚕喂食;她和刘烨在巴黎,又是一起寻找臭椿树。这,考虑过臭椿树的感受吗?人家不想当电灯泡,只想在郊区安安静静地生长着呀。由始至终,戴思杰没有为爱提供狗血之外的养料,他给出的最大解释,还是一句台词——爱是突然降临的。

法国有部情色片,叫《烈火情人》,导演是路易·马勒,讲一个女人与一对父子的情欲纠葛。这片直接,坦诚,直探人性,不回避性,不搅合太多元素,但冲击力十足。戴思杰不一样,他心思复杂,贩卖的东西太多,最终贩卖成功的,只有红灿灿的狗血。

当电影结束,字幕升起时,戴思杰又以文字,表白了他对成都深沉的、永远的爱。天哪!爱果然是盲目的。遮蔽一切,笼罩所有,让人无法看清世界。片中还提到了三峡大坝,这不是导演的第一次,在《巴尔扎克与小裁缝》里,他也提过。过去与历史是阴影,是幽灵,不断地、并将永远地穿行在戴思杰的导演生涯里。而能力,才是一个导演最大的阴影。他矫揉造作的能力,让他已然失去了成都。他越使劲抛出一个地方的各种符号,那个地方就离他越远,越将他遗忘。不管嘴上说多爱,也无济于事。

  • 上一篇:小鲜肉组合何去何从?小虎队会是TFBOYS的将来吗?
  • 下一篇:《愤怒的小鸟》:卖萌至上 故事欠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