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6城启动导游自由执业试点 成都6月起可网约导游

发布时间:2016-05-21 09:42:33

6城启动导游自由执业试点 成都6月起可网约导游

制图/高翔

网约车、网约跑、网约饭、网约球……很快,网约导游就要来了!日前,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包括成都在内的6个城市,启动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

5月1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旅游局获悉,目前,成都导游自由执业试点的载体——成都导游服务平台及移动终端的APP,将在6月初启动试运行。市民通过登录平台,就能像点菜般选择心仪的导游,完成服务后,还可为导游打分。未来,该平台还将与执法系统、门户网站及主要景区网站进行对接,让市民更加方便、高效出游。

案例/

游九寨遭遇“不靠谱”导游

“五一”小长假,成都女孩周思璇欢心期待地和发小准备来个闺蜜行,结果却因遇到“不靠谱”的导游而闹心。

周思璇告诉记者,4月30日到达九寨沟后,她们想找位导游带着游玩一下周边,在客栈老板的推荐下,两位姑娘一人交了400块钱,报名参加了一个“九寨一日游”。

“什么游呀,纯粹就是买买买。”周思璇告诉记者,导游带着她们,在丝绸馆、银饰店、药材行之间打“转转”,让她们购物付款时,报导游的证件号码,方便提成。周思璇气愤不已:“她挑明了要我们买东西就算了,话还说得特别难听,什么‘人在做天在看’‘人字这两划就是要人相互扶持’,今天她带我们出来玩,我们也要回报她!”

周思璇用手机录音时被导游发现,银饰店外,导游和司机把两个姑娘单独留在车上,让她们删录音。周思璇和他们争执起来,她告诉导游,录音已经上传到微盘里,一时半会儿删除不了,让导游道歉并退还团费。周思璇告诉记者,作为游客,她不知道哪里的导游靠谱,更不知道该怎么选,完全就是凭运气。

新规/

6城启动导游自由执业试点

有周思璇这样经历的游客不少。如何保障人们的旅行权利?成都已迈开步伐。

日前,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开展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包括成都在内的6个城市启动线上线下导游自由执业试点工作。同时成都还将试点导游收入第三方支付。

一个名为成都导游服务平台及移动终端的APP将成为载体。据介绍,该服务平台和APP预计于6月初开始试运行,市民登录该平台,就能像点菜般选择心仪的导游。在导游完成服务后,游客还能进入平台为其评价,游客的点赞或差评,将影响导游的等级评定、薪酬等。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和APP主要涵盖导游基础信息系统、导游员在线预约系统、用户在线支付系统、用户在线点评系统、用户在线服务系统和旅游信息发布系统等功能。游客登录网站后,通过导游基础信息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导游姓名、性别、年龄、学历、星级评定结果等信息,从而预约导游。

该平台的打造将分为几个阶段:现阶段要把自愿参与自由执业的导游纳入该平台;中期,游客将在平台上查询到更多导游的个人信息,比如特长、信息、人气值、带团记录以及最为重要的导游等级评定结果,便于市民作出选择;后期,该平台与执法系统、门户网站及主要景区网站进行对接。

担忧/

如何保障双方权益?或引入导游自由执业责任险

“有期待、也有担忧,感觉更加要凭本事说话了。”对于即将获得“自由”,在川西高原景区做了5年导游的谢树有些忐忑。按照规定,自由执业的导游不能从事讲解、向导以外的其他业务。“游客一般都会让我们推荐本地特产,怎么处理才不算违规?”要是碰上游客的“恶意差评”,导游该如何申诉,申诉后,多久才能得到解决?“要是处理时间太慢,肯定对我的工作有影响。”

谢树的同事刘寒的担忧则更加现实。“以前导游出团,是旅行社委派,出了纠纷或意外,有旅行社解决。”刘寒说,现在游客和导游发生冲突,或出现意外事故,法律责任将如何划分?“

针对上述顾虑,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成都或将引入导游自由执业责任险,既能解决游客担忧的问题,又能在发生事故后,保障导游的权益。

声音/

将有效遏制“购物团”

四川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乾康告诉记者,“现在旅行社主要接待团队游客,但市场上散客占70%-80%。”导游自由执业之后,散客能自主选择导游服务,更灵活地安排行程。

另一方面,这也将有效遏制“低价团”、“购物团”。陈乾康解释,大多数时候,导游必须通过旅行社委派接团,不少旅行社用购物提成代替导游的服务费。导游自由执业之后,除了能在旅行社带团,还能通过相应机构为游客提供单项服务,“很大程度上遏制了‘购物团’。”

目前散客还没有形成找导游的习惯,让导游自由执业成为常态,还有一个过程。“我相信这个过程不会太久。”

如何吸引到导游加入星级评定?陈乾康表示,目前,四川全省有3万多名导游,超出市场需求,还有很多兼职导游也需要平台。“比如有的大学老师,愿意假期做兼职导游,导游自由执业的出现,也为他们提供了平台。”

华西都市报记者殷航杜江茜

















  • 上一篇:5月21日 四川早知道
  • 下一篇:80后注意了!身份证到期记得去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