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顶不住交警严查 西安50余高仿渣土车“自首”

发布时间:2016-05-21 09:49:56

顶不住交警严查 西安50余高仿渣土车“自首”


连日来,西安市多部门集中就渣土车问题进行了整治,效果卓然,20日上午,迫于执法力度,数十名高仿渣土车车主向交警部门“自首”,而这些渣土车收获的则是免予处罚,仅需信息登记并填写承诺书后即可驾车离开。

53高仿渣土车向警方“自首”

上午10时许,西安城南东三窑北村的一家停车场内,两排喷涂着橙黄色的“渣土车”整齐排列着,车旁的路边站着一群中青年男子。两排渣土车中间的空地摆放着两张桌子,桌子上分别放着两张桌牌,一个写着询问岗,一个写着登记岗。桌子后面坐着三名民警,而那群男子则轮番坐在桌子对面接受民警的询问登记,登记内容包括车主家庭情况,车辆来源及是否改装等情况,并需要填写一份承诺书。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期间,不时仍有渣土车驶进场停靠。

“我们是这些车的车主。”一名刚接受完询问登记的男子表示,其实他们这批车并不是合法的渣土车,而是行内人士口中的高仿渣土车,“我们这些车都有货车的合法手续,但没有取得清运渣土的建运手续,不能从事渣土清运。”

然而,这批车辆显然都是被用作渣土清运工作的,包括车身喷涂的颜色,后拖车的盖板,门徽等等各方面都与人们心目中的渣土车形象无疑。车主们表示,他们确实进行过非法清运垃圾工作,但各级部门对渣土车的管理越来严格,他们的日子并不好过。

“尤其是今年5月以来,交警、城管部门的打击力度更大了,我们根本没办法营运了。”一位名叫张华的车主表示,面临执法部门的打击查处,已改装成渣土车外观的车辆只得“歇业”,而且还得在偏僻处停放,以免被执法部门发现予以查扣,“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我们的车都不是黑车。都有合法的货运手续,总藏起来也不是回事。”张华说,于是一些个体车主与个别车队老伴就商量还不如主动自首,争取执法部门从轻处罚,然后不再从事渣土清运了,老老实实拉货去。

截至20日上午11时许,西安市交警支队民警统计,共有53辆高仿渣土车的车主或老板前来自首,自愿接受处罚。

恢复车辆原貌承诺并不再,警方决定不予处罚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董海峰介绍,自2016年5月1日集中整顿渣土车回忆召开以来,与渣土车营运相关的各执法部门均加大整治力度,就渣土车营运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查处,而西安市交警支队则就车辆的合法性进行深入的整顿。

“我们主要针对渣土车营运过程中的违反交规现象,以及车辆自身是否合法的问题进行检查治理。”董海峰表示,西安市交警支队及各区县大队就高仿版、克隆版进行查处,自行动开展以来至昨日已查扣40多辆仿冒、克隆渣土车。“随着力度的逐渐加大,很多黑车都不敢运营了,今天来的这些车就是这一类,其中有个别企业也有个体车主,全部是有合法货运手续的高仿渣土车。”

董海峰说,鉴于车主们的自首态度,西安市交警支队研究决定,车主自首,进行家庭情况及车辆情况信息登记,拆除车上改加装设备,恢复车辆原貌,并承诺在未取得正规建运资质与备案资质以前,不再使用该车参与建筑垃圾清运,交警部门则对车辆及车主不予处罚,立即放车。

“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高仿车辆能主动自首,自觉退出不规范的建筑垃圾清运工作,交警部门将一律不予追究。”董海峰说,如果执意非法营运的,一经发现,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高限处罚,对于那些伪造车架号、发动机号等车辆基本信息的克隆车辆,一经发现,将对车辆予以没收,并追究责任人法律责任。

  • 上一篇:景寓学府小区突然起火 小伙29层被困2小时
  • 下一篇:丹凤县城多人腹泻 部分群众饮自备井水消毒不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