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53辆高仿渣土车昨“自首” 车主厌倦了东躲西藏

发布时间:2016-05-21 09:56:33

53辆高仿渣土车昨“自首” 车主厌倦了东躲西藏

高仿渣土车车主现场登记信息“自首”

近期,西安交警部门利用渣土车歇业期间,加强了白天对道路、停车场等处的黑渣土车、高仿车、克隆车进行查扣。持续有震慑力的检查,也迫使渣土清运企业及个人主动将手续不全的高仿渣土车进行上缴。昨日上午9点30分,在南三环东三爻北村附近,民警在现场对53辆渣土清运车辆的驾驶人、车辆信息进行逐一备案,“自首”后的车辆在填写承诺书后,可驾车离开。

现场高仿渣土车集体“自首”

昨日上午,一排高仿渣土车整齐排列在东三爻村北侧的停车场上,数名车主及司机排队登记信息,3名民警在一张摆放着询问和登记处的区域登记车主基本信息、车辆来源及是否改装等情况,并填写一份承诺书。从外观上看,这批“自首”车辆显然都是被用作渣土清运工作的,车身喷涂的颜色、加装的顶棚等都与正规渣土车并无异样。

承诺书要求,车主需配合交警部门执法,针对实际所有的仿冒正规渣土车外观的重型自卸货车,立即恢复其外观至出厂状态。在车辆未取得正规建运资质之前,保证不再使用该车参与垃圾清运。截至昨日记者离开现场时,共有53辆渣土车的拥有企业及车主赶到现场接受处罚,其中17辆私加装置更改外观的车辆,恢复出厂原貌后均得到当场放行。

自曝

厌倦了东躲西藏运营

“买一辆车的成本也不低,如果不能运营,放一天就是赔钱。”车主王师傅说,他的奥龙牌重型自卸货车是2013年买的二手车,当时这辆车是改装过的,33万购得。听别人说,这个行业只要肯吃苦,就能挣钱,他想都没想就付了首付。可首付交完之后,每月要承担的8000元还款额,一下让他不能淡定了。

管理变得更加严格了,他的车也一直没有办下来渣土清运证。“有很多车,都跟我一样,不管有没有渣土准运证,他们可以偷偷运输渣土,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业主方要多付运费。”按照这名司机的说法,也正是因为城管、交警部门经常联合执法,查处力度很大,渣土车越来越正规,已使他们厌倦了东躲西藏运营的状态。

另一位从事近8年渣土车运营的司机称,他们公司也有十几辆没有办下来营运证的重型自卸货车,但为了保证车辆不停运,同时按规定运行,昨日他带着公司的十几辆不能在西安范围进行渣土清运的车辆来“自首”。“虽然增加了成本,每年运营还要缴纳近百万的保险,但也不会跟交警部门打游击去违法运营了。”他说,2011年前,只要有工地需要,他们就能去干活。从2012年9月份开始,拉载渣土和垃圾除了必须的车辆手续外,还要有倾倒手续等,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才出现了很多“高仿车”及“克隆车”。

“这么大个车,最近查得还很严,藏也不是办法,如果有好政策,也愿意配合。”车主说,他们的车辆都是有合法的营运手续的,只是没有取得清运渣土的建运手续,不能从事渣土清运,但可以正常拉货。若因为外观和车辆经过改装,仿冒渣土车进行非法清运垃圾,面临执法部门的打击查处或遭“停运”的风险相比,更愿意配合。

政策主动自首车主免予处罚

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科副科长董海峰说:“今天来的这些车主,都是前期因经营高仿渣土车,但是在集中整治行动后,看了新闻报道了解政策之后前来主动自首的。这些车本身是有合法货运手续的自卸车,如果不非法从事渣土清运,车辆是没有问题的。5月份加大对套牌、高仿渣土车打击以来,目前已查扣40多辆仿冒、克隆渣土车。对于前来主动自首的渣土车车主,将免予处罚,仅需信息登记并填写承诺书后即可驾车离开。”

警方呼吁更多的高仿车主动“自首”,自觉退出不规范的垃圾清运,交警部门将不予追究。董海峰说,如果继续参与非法营运的,一经发现,将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法律规定高限处罚,对于那些伪造车架号、发动机号等车辆基本信息的克隆车辆,一经发现,将对车辆予以没收,并追究责任人法律责任。

文/图 记者葛兰

  • 上一篇:长安区一理发店夜晚遭打砸 或因夜市争吵引祸端
  • 下一篇:周至173名老师被欠薪7个多月 不好意思问家里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