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百花洲铁蒺藜将向池心移三米 为防电鱼和盗鱼才安装

发布时间:2016-05-21 10:04:01

A04_0532

百花洲水面下密布防钓鱼的铁蒺藜,工作人员将会把南岸和西岸的铁蒺藜向泉池内移动3-6米。本报记者周青先摄

防钓“绝”招

20日,齐鲁晚报A09版报道了济南百花洲水域改造中,泉池安装了大面积的不锈钢刺丝一事。有市民对此举存疑,认为万一有人落水,刺丝会对落水者造成伤害。20日,该项目管理方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对此作出回应,会将刺丝向内移动,离岸边有三米到六米的距离。

本报记者唐园园

为何要安?刚投放的鱼苗曾被一夜“电没”

济南明府城管理中心主任王虎说,百花洲水域改造工程施工中使用的是不锈钢刺丝,俗称铁蒺藜。安装铁蒺藜是为了防止市民在百花洲钓鱼,保护该水域的鱼类资源和生态环境。

“其实,除了防钓鱼,安铁蒺藜主要是为了禁止偷盗鱼、电鱼等行为。”王虎说,去年春天,管理中心曾向百花洲水域投放一批鱼苗,但一夜之间就都消失不见了。“原来是半夜有人来电鱼,这个问题很难管理。”

鱼类的减少使得百花洲水域的水质富营养化程度大大提高。“泉池中水草疯长,早晚都要用船捞水草,一捞就是一船。”

作为泉城的一处景点,齐鲁晚报记者也曾多次看到有工作人员在百花洲打捞水草。20日,向百花洲中望去,泉池中尤其是河岸边,还漂浮着一些绿色水草。

王虎介绍,下个月,明府城片区就要对外开放,目前百花洲水域施工也正处于收尾阶段。“在项目完工后,会往水里投放一些观赏性鱼类,如锦鲤,来美化景观。”王虎说,为了不让鱼群受到偷盗和专业钓手的钓捕,才铺设该防钓保护支撑网。

此外,王虎说,支撑网还起着两个作用,“百花洲水域内生物多样,支撑网能起到部分水生植物生长的支架作用,也能防止大型观赏鱼类啃食植物根茎。”

隐患咋解决?南岸和西岸的内移北岸搭建铁板

保护水域内的鱼类安全和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游览氛围,这点市民当然可以理解,但有市民担心,这样铺设带倒钩的铁蒺藜不美观,而且也担心万一有人不知情或者不小心入水会受伤。

百花洲水域改造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会接纳市民反映的关于存有安全隐患的建议,近日会将百花洲泉池岸边的铁蒺藜向内移动,让铁蒺藜与岸边能有三米到六米的距离。

该负责人说,目前防钓保护支撑网铺设在百花洲南、北、西岸边,为支撑铁蒺藜而向水中搭建的钢杆能有6米长,“南岸和西岸的铁蒺藜会移到钢杆的后三米,也就是说铁蒺藜离岸边能有3米到6米的距离。靠近北岸则搭建了铁板,在上面种植荷花等水生植物,里面放了铁蒺藜。”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铁蒺藜会隐藏在常年正常水位下60厘米,不会影响泉池景观。对于存在的其他安全隐患,该负责人说项目组也正在商讨,尽量减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有无更好办法?被动的无奈之举欢迎市民提建议

百花洲水域有7000平方米,82个才相当于一个大明湖,一眼就能看到头。有市民认为,无论派人执勤还是安装监控,制止钓鱼、游泳等行为会很容易,为何还要用铁蒺藜?

王虎解释,防钓网的安装是根据《关于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的通告》中第四条规定,严格保护景观水域,禁止在景区湖泊、泉池、护城河等水域游泳、垂钓、撒网等行为。

王虎说,景区水域的防偷钓工作是比较难的事,借鉴其他城市如北京北海、杭州河道等经验,铺设防钓网确是一种“被动防治”,但这种防治能减少正面冲突,并且保障大部分市民赏景的需要。

那么,百花洲东岸并未安装防钓网,会不会成为偷钓鱼的漏洞?王虎说,东岸靠近仿古建筑,执勤人员管理相对容易,并且东岸水比较浅,鱼类也相对较少。

明府城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管理好明府城区域,为市民营造一个可以观赏美景的景区环境是大家的共同目标。如果市民对于如何管理百花洲建设有更好的意见,也可以随时向该部门反映。

  • 上一篇:男子酒后起色心 路边猥亵妇女还抢包
  • 下一篇:济南科技市场老厅八成业户开网店 网店营业额撑起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