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明年底前全面取缔市区露天烧烤

发布时间:2016-05-21 10:05:24

20日, 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了 《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 (2016-2017年) 》 (以下简称 《计划》 ) 。其中提到, 到2017年, 环境空气质量比2013年累计改善35%左右。 总体上, 各市PM2 . 5年均浓度改善幅度不能低于8%。 同时, 实现重污染天气持续减少, 良好天数逐年增加。

本报记者 张玉岩

市区餐饮必须全部配备油烟净化装置

春季雾霾天气, PM10成为主要污染物。 《计划》 提到, 到2017年底, 全省城市、 县城规划区规模以上建设工地扬尘防治措施完备率达到98%以上, 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达到96%以上, 城市、 县城快速路、 主次干路的车行道机扫、 洒水率达到90%以上, 纳入监管的渣土运输车辆密闭化率、 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均达到95%以上。

对于露天烧烤, 《计划》 提到, 要在2017 年年底前, 全面取缔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的露天烧烤。 在餐饮业油烟治理方面,推广使用管道煤气、 天然气、 电等清洁能源, 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 城市市区餐饮业油烟净化装置配备率达到100%。

明年底省会城市群全面完成散煤治理

散煤燃烧是造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 《计划》 提到, 要限制销售和使用灰分≥16%、 硫分≥1%的散煤, 推广应用环保型炉具。 逐步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 到2017年底, 设区市的城市建成区和城乡接合部以及省会城市群完成散煤治理。

2017年底前, 所有市县和工业园基本实现集中供热, 全省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0%以上。

对于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域内的燃煤锅炉, 原则上予以关停或拆除。 不在大型热源管网覆盖范围内的, 每个工业园区只保留一个燃煤热源。 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禁止新建每小时2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 其他地区不再新建每小时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

主次干道都要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

《计划》 提到, 要加快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 到 2017 年底, 全省城市轨道交通建成运行100公里以上。 除了济南、 青岛两市按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加快建设进度之外, 淄博、 烟台、 潍坊、 临沂等市也要尽快启动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工作, 做好线网建设规划的编制,尽快开工。

同时, 要发展公共交通。 到2017年底, 全省中等及以上城市万人拥有公共交通车辆达到12标台以上, 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比例达到40%以上。 发展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 主次干路均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 支路和居住区道路应设置步行道,优先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路权,为行人和自行车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 上一篇:济南科技市场老厅八成业户开网店 网店营业额撑起半壁江山
  • 下一篇:轻松筹不“轻松” 善款收“运行费” 公益众筹平台或成骗捐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