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520 领证告白我爱你

发布时间:2016-05-21 10:14:29

5月20日,被网友称为“网络情人节”或“表白日”,很多情侣特意在这一天去“领证”。在太原市多个婚姻登记处,扎堆“领证”的人排起了长龙。不少领到结婚证的新人,现场摆出甜蜜的pose秀恩爱。本报记者 刘江 摄 制图 张园

本报5月20日讯 今天是5月20日,网友称“网络情人节”或“表白日”,不少情侣在今天彼此承诺“我爱你”。记者走访省城婚姻登记处发现,选择在今天登记结婚的新人真不少,多个婚姻登记处排起“长龙”。
太原市迎泽区婚姻登记处位于太原市迎泽区政务中心(双塔西街南沙河沿岸)。当日9时许,政务大厅外排满了前来领证的新人。“这么长的队伍!”新人李锋宇上午到单位报了个到,等赶到这里时,已经排到100多号了。他迅速排到队伍最末尾,然后嘱咐女友:“我来排队,你去大厅休息会吧。”
为了应对今日的婚姻登记高峰,太原市迎泽区婚姻登记处提前开会启动了应急预案,增加人员充实岗位,延长服务时间。同时,在一楼政务中心入口处,组织了专门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疏导人流、排号入场。“大家都检查一下手里的材料,是集体户的,户口首页复印件上必须盖有红章,复印后红章变黑章不符合要求。”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宣传婚姻登记规定,并提醒新人,材料不符合的赶紧回去补换。截至今日16时,迎泽区婚姻登记处已经有210对新人登记结婚,是平日的数倍。
记者还了解到,太原市小店区、万柏林区、杏花岭区的婚姻登记处也都出现婚姻登记排长队的现象。太原市民政系统婚姻登记机构提前对身份证阅读器、复印机、打印机等硬件设施进行维护,做好计算机网络系统检测维修,减少了新人的等待时间。工作人员提醒,新人在婚姻登记时要慎重,不要一定抢在吉祥日扎堆结婚,毕竟婚姻是一辈子的事。

○链接

朔州首届“新人节”上300余对新人登记

5月20日,朔州市中小微企业商会举办的朔州市“5·20”首届新人节暨新婚恋服务启动,这也是国内推出的首个新人节。
新人节以“倡导新婚姻文化,打造新服务模式”为主题,大力宣传推广颁证式结婚登记,倡导责任、简约、文明、时尚的新婚姻文化,让庄严的国徽见证幸福的婚姻。因参加人数众多,当天,8对新人领到了结婚证,另有300余对新人在现场登记。

“知道人多,没想到这么多”

当日8时,记者在朔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等候区看到,20多对年轻男女正围在桌子旁填写“申请结婚登记声明书”,因为太挤,有的新人干脆把表摁在墙上填写。
赵建国7点半就和女友仝小艳来排队了,他说:“知道人多,没想到这么多。”为了节省时间,赵建国填表,仝小艳排队等候照相。说起两人的相识相知相爱的经过,仝小艳一脸幸福。仝小艳说,他们俩相识于4年前,去年元旦,她和赵建国再次重逢,“突然就有了感觉,都觉得是一种缘分。”领到结婚证后,二人特意让记者给他们在颁证处拍了照。“我们想让山西晚报的读者见证我们的爱情。”赵建国说。

结婚34年“5·20”来领证

在排队照相的新人中,记者发现了一名中年女性,起初以为她是替儿女排队。记者上前询问她孩子在哪,她回答说:“在填表。”记者追问:“她对象呢?”这名中年人答道:“她结婚啦!”记者问:“您是给谁排队?”“给我啊!”不等话说完,中年人的脸就红了。
原来,她叫徐鲜娥,今年54岁,1982年就与老公按照乡土风俗举行了结婚典礼,但一直没有领结婚证。在婚姻登记处,徐鲜娥把相关表格和证件递给办事人员后才知道,他们要填的是“申请补办结婚登记声明书”。她女儿赶紧拿表重新填写了一份。办事人员告诉徐鲜娥,因人多,他们的结婚证一周后才能领到,她着急地说:“下周二低保中心就要,这可怎么办?”
记者建议她去找婚姻登记处的巩江平主任,说明一下情况。她有点胆怯地说:“人家能听咱的?”在记者的鼓动下,她大着胆子走进了婚姻咨询室。没过1分钟,她就笑盈盈地走了出来:“主任说特事特办,让下午4点来。”下午4点,老两口拿到了鲜红的登记证书,并执意要让记者拍一张照片留念。

8对新人当众宣读结婚誓词

上午10时,朔州市中小微企业商会主办的“六福珠宝·招行杯”朔州市“5·20”首届新人节暨新婚恋服务启动。8对领证的新人,一对一对走上颁证大厅的舞台,面对国徽,宣读结婚誓词,举行颁证仪式,接受六福珠宝赠送的礼品。
张衡和高敏走上舞台时,张衡手捧999朵玫瑰,单膝跪地,把一枚钻戒戴在爱人的右手无名指上,大声说:“我爱你一生一世,请你嫁给我!”高敏捧着花,有点害羞地说:“我爱你一万年!”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朔州市中小微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侯进祥说,为了配合朔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结婚颁证服务启动,正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公益结婚颁证员、颁证与婚礼主持人、红娘、婚姻家庭辅导员,征集结婚誓词。

○特写

求婚

小伙彩台上求婚大家高呼“嫁给他”

5月20日,朔州女子王晓娟接到男朋友吴帅民的电话说,一起到美都汇商场“买点东西”,结果王晓娟一进大门,男朋友站在彩台上当众向她求婚。她在一片“嫁给他,嫁给他”的呼声中,与男友热情相拥,并戴上了男友的钻戒。
当日下午5时许,朔州民福街上的美都汇商场人头攒动。大门正对的空地上,搭着一个50厘米高的彩台。一名衣着休闲的男青年在唱着“你知道我在想你吗”的情歌。彩台的液晶屏幕上飘过一对青年男女的甜蜜照片。台下,许多人举着“爱他一万年”“嫁给他”等字样的小牌子。就在男青年演唱正酣时,有人突然喊道:“来了,来了”。围观者的目光纷纷投向大门口,只见一名身材高挑、身穿背带裤白衬衣的女青年走了进来。他们的朋友急忙把她拉进人群中。女青年显然有点措手不及,两只手紧张地捂住脸。
男青年停下歌声,大声说:“王晓娟,我爱你,嫁给我吧!”在众人的“嫁给他!嫁给他!”的欢叫声中,王晓娟被推上了彩台。
男青年手拿话筒,朗声表白道:“6年前的5月我们相识,3年前的5月我们相爱,今年的5月,我正式向你求婚,请你嫁给我。我会一生一世永远爱你!”男友吴帅民的意外表白,让王晓娟惊喜得连连点头。吴帅民单膝跪地,把定制的钻戒戴在王晓娟的无名指上。全场报以阵阵欢呼声和呐喊声。两名有情人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

领证

女孩拿上结婚证打电话向闺蜜讨祝福

“终于领证了,亲爱的,祝福我吧!”5月20日10时,王丰和男友在迎泽区婚姻登记处领到了结婚证,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拿起电话向闺蜜“讨”祝福。
王丰的男友王康说,他们一起在辽宁上的大学,大一就恋爱了。和众多毕业即分手的情侣不同,他们大学4年感情一直很好。“毕业3年,我们的感情一直很好。”王康说,因为毕业后就业的缘故,他们天各一方,成了异地恋人。
“他给我的感动是持之以恒的,一点一滴的。”王丰说,她从太原到哈尔滨看他,因为没有动车,几乎总要乘飞机,“不管多晚,晚上12点、凌晨1点、凌晨3点,他都会在机场等我。”
“平时的感动很多,但今天最感动。”王康说,因为今天,他们真正成为夫妻了。“昨天见她父母时,她一直帮着我说话,这一点也让我感动。”正说着,1米83的大男孩王康眼睛湿润了。王康说,将来,他们打算申请调动,到一个城市上班,好好珍惜彼此。

秀恩爱

80后“理工男”朋友圈晒幸福引围观

今年32岁的王先生,是位媒体工作者,非典型理工男。曾经,他施展特长,将一个不再使用的笔记本电脑拆成一个移动硬盘、一个移动光盘、一台液晶电视。生活中,他还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人。
7年前,王先生和妻子阎女士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两人一见钟情,很快便陷入热恋。2011年5月20日,两人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后一年多,儿子出生。每逢过节,王先生都会绞尽脑汁给老婆制造点惊喜。今年情人节,他用尤克里里弹奏了一首新学的曲子,送给妻子,将妻子感动到不要不要的。
今年的“5·20”是王先生和妻子的结婚5周年纪念日,王先生早早就琢磨着送给妻子一个特别的礼物。思来想去,王先生准备在微信上制作一个“秀”送给妻子。他搜集了和妻子从认识到结婚,再到妻子怀孕、儿子出生各个时期的照片,还配上王先生精心编辑的文字和音乐。
一早,王先生将他制作的“秀”发到了朋友圈,立即引来无数点赞、围观。“太有爱了”“好浪漫呀”……一上午时间,王先生的朋友圈被各种评论刷屏。“这两天家里事多,妻子既要上班还要带孩子,挺辛苦的,我想给她点惊喜。”王先生甜蜜地说。

○商家

各大电商铆足了劲儿促销

5月20日,又被称为“网络情人节”,对于各大电商来说,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通过查看各大网站,记者了解到,“5·20”当天,网络上各种感恩、表白活动铺天盖地,各大电商也早早铆足了劲儿,以网络情人节为由大规模返利消费者,有的打出3折到5折不等的大折扣,促销产品也不乏国际一线奢侈品牌。还有一些网站更是开辟了专门的“5·20”促销板块,美容护肤、保健品、珠宝等女性用品都有较大优惠。许多网店对“5·20”网络情人节的热情远比对刚刚过去的母亲节要高。
当日一大早,记者的微信朋友圈里就被各种“晒红包”刷屏,而为了满足用户发送“5·20”红包的需求,微信红包也十分应景地做出了调整。据微信红包发布的“关于5月20日临时提高普通1对1红包限额说明”公告称,“5·20”来临,为了方便小伙伴们发红包祝福,5月20日0:00—23:59,普通1对1红包单个最高金额调整为520元。据媒体报道,去年的5月20日,微信运营方也曾将微信红包的上限由200元调至800元,以满足发送“5·20”红包的需求。
除了微信红包以外,朋友圈里各路微商也打起了“5·20”的主意,有买就送、买就包邮的,也有打折特惠的,还有专门针对情侣档推出的情侣套餐。各大网络电商更是看准了“5·20”的商机,推出红包大礼,拉动人气和消费。比如,苏宁易购砸出10亿红包,与阿里旅行、PPTV、美的等品牌联合推出了多个“甜蜜服务”。就连一些团购网站也推出了“5·20”特惠券,来吸引消费者。

实体店不甘落后提前造势

相比网上的火爆,记者走访省城市场发现,很多实体店商家也是不甘落后,一些商场、蛋糕房、中西餐厅等门前,都贴上了介绍当日活动的海报,详细介绍当日推出的新品种、浪漫套餐以及购物可享受的优惠,吸引了不少小情侣前往了解、消费。
记者走访茂业百货、王府井百货、铜锣湾购物广场等商场看到,部分珠宝、女包、女装等专柜,纷纷推出了“满额赠礼”“黄金工费5折”“女包一口价”等“5·20”促销活动,而且是提前十多天就开始营造“5·20”的氛围,赠送礼品包括港澳双人双飞、云南双人双飞等。
在建设路一家花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前来预订鲜花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多数以年轻人为主。为应对这一“额外”的情人节,店里也备足鲜花,特别是具有“表白”“相爱”花语的玫瑰花和百合花。记者走访了几家花店,发现原本5元钱一枝的玫瑰花,也因为“5·20”这个节日身价大涨,卖到了10元甚至15元。
一些珠宝专柜纷纷推出了“节日款”首饰。有两枚戒指串在一起的定情挂坠项链,两颗“心”重合的“心心相印”款挂坠项链;一些K金以及纯银吊坠和手链还被巧妙融入了“520”和“1314”的艺术字体;有的商家还推出了夏季新款的脚踝链,玫瑰金材质的满天星以及心形造型突出了“陪伴一生”的主题誓言,吸引不少情侣的眼球。

○吐槽

人造节日里 有人浪漫有人烦

5月20日一早,市民刘先生就通过微信红包给妻子转账520元。不过,这一看似“浪漫”的举动,在他来说却有些无奈。刘先生说,这些所谓的节日自己本不在乎,但当天朋友圈里尽是晒转账秀恩爱的,估计老婆的朋友圈也是这种状况。想到这里,他担心老婆受刺激,就随大流地转了520元。
“除了必须过的情人节、七夕节、家人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那些数字节日我真的记不住。”刘先生说,可老婆却恰好相反,是个有情调的人,喜欢趁着各种节日浪漫一下,经常送一些礼物。于是,他每次收到礼物,在开心之余,心情就很复杂。因为这样一来,他就必须认真对待这些节日,并绞尽脑汁地去给对方惊喜。“实在想不出别的礼物了,还是转红包吧,起码钱还在,没有乱花。”刘先生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市民,他们大部分都表示不会为了这种网络节日而消费。市民郭女士说:“1月春节,2月西方情人节,3月白色情人节,现在网上是个日子就能制造个节,天天这节那节都要买礼物或者吃大餐,还要过日子吗?”一些专业人士也表示,与真正传统的节日相比,这些“人造节日”缺少了某种精神内涵,往往沦为商家的营销手段,时间一久就容易让人“审美疲劳”。

采写 本报记者 王斌 王晋飞 郭卫艳 薛琳
摄影 本报记者 刘江

  • 上一篇:晋中高师蓄力两年“六个一”迎皇甫束玉百年诞辰
  • 下一篇:太原市今年小学入学政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