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如何建?陈润儿强调三个重点

发布时间:2016-05-21 13:46:55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抢抓机遇创新发展 加快启动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

陈润儿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屈芳)5月20日上午,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在郑州召开,省长陈润儿出席并讲话。他强调,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国家赋予我们的重要改革任务,也是我们难得的发展机遇,要深化认识、精心组织,加快启动建设,有序高效推进。

陈润儿指出,要深刻认识到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重要意义。首先,这是扩大开放合作,构建对外开放新体系的重要平台。河南地处内陆,开放的体系、层次、水平与沿海地区相比、与形势发展要求相比都还存在着不小差距,这次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为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国际分工体系搭建了新平台,提供了新机遇,有利于我们加快从内陆地区走向开放前沿。其次,这是优化产业结构,建立服务产业新体系的重要途径。通过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一方面可以提高我省企业产品、技术、贸易等供给的质量和效益,开辟产品市场,另一方面可以推动物流配送、电子认证、电子支付和信息服务,降低交易成本,细化了服务业分工、延长了产业链条。再次,这是促进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的重要抓手。从我省来看,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还没根本扭转,促进经济平稳增长,要求我们必须通过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新亮点。推进综试区建设,可以吸引集聚更多的电商企业,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生态圈,更好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陈润儿强调,郑州作为国家首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3年来有力推进试点工作,为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获批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但一定要看到,跨境电商综试区不是跨境电商服务试点城市建设的简单升级版,而是一个全面创新版,两者间有本质区别。其一,试点时只限于郑州市,综试区则以郑州一城为主,促进一城与多城共同发展。其二,试点时以进口贸易为主,综试区则促进进口与出口并重发展。综试区的建设目的绝不仅仅是进口、销售国外商品,更重要的是要带动河南产品通过网上交易走向世界,真正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其三,试点时以线上为主,综试区则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过去注重的是在线上促进国际产品交易,更多考虑的是贸易便利化;现在要根据国际产业的深度分工,探索物流企业、金融部门、监管机构、加工企业的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的有效整合,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

陈润儿强调,作为国家级的综试区,在探索创新中要着力三个重点。一是打造平台。要建设好“单一窗口”的综合发展平台、“综合园区”的发展平台、电商企业的孵化平台,努力争取引进世界前100强、国内前10强的电商企业,带动人才集聚、市场集中、产业集群。二是健全体系。综试区明确提出要建设七大体系,包括信息共享体系、金融服务体系、智能物流体系、信用管理体系、质量安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创新制度。要明确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不是打造政策洼地,而是创建制度高地。要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在职能转变、税收征管、监管模式交易方式等方面大胆探索,尽快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共享、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公平、便利优质的全程通关服务,为推动全国跨境电商协调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陈润儿强调,要精心组织实施,有序高效推进。要抓好规划引导。下一步郑州市和省有关部门要高标准编制好发展规划,形成清晰的综试区建设蓝图。要分步实施。综试区建设是“一顶帽子大家戴”,要本着“积极稳妥,试点先行,梯次推进,风险可控”的原则,分三个阶段推进。首先在郑州市开展,力争年底前拓展到洛阳、开封、南阳、焦作、三门峡、信阳、新乡,明年扩展到全省。要形成合力。省领导小组抓好统筹协调,郑州市先行一步,其他省辖市积极跟进做好复制推广准备,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对口部门的大力支持,还要为综试区建设提供政策、资金、土地、服务等保障,力争让综试区的政策释放出更多红利。

省委常委、郑州市市长马懿出席会议。会上,副省长赵建才对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工作做了动员部署,省政府秘书长郭洪昌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省有关厅局、市和企业代表作了发言。

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于今年1月初正式获批。本月,省政府出台了《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③6

  • 上一篇:论道中原话融合——“第三届大河新媒体发展论坛暨中国网络视频满意度博雅榜发布会”侧记
  • 下一篇:河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谢伏瞻主持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