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当官发财两股道甘蔗不能两头甜——一场“亲清政商关系”报告会引发的共鸣

发布时间:2016-05-21 13:48:33

□本报记者王延辉刘勰

5月20日,郑州黄河迎宾馆会堂内,掌声连连响起。由省纪委、省工商联联合举办的河南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报告会上,政府官员和民营企业家代表们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一主题纷纷吐露心声,激荡起全场共鸣。

“政是政,商是商,当官发财两股道,甘蔗不能两头甜;官要按纪律规矩办事,商要按市场规律出牌;坚守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拧紧政商交往‘安全阀’。”针对政商交往之道,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向官员和企业家提出忠告。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政商关系如何既“亲”又“清”?“政如果不亲,商想亲而不得;政如果不清,商想清而不能。”中央纪委驻国家工商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侯觉非在作报告时说,新型政商关系核心在“政”,只有管住了“政”,良好的政商关系才能建立起来。

省工信委中小企业服务局发展指导处副处长朱孝恒坦言,作为服务中小企业的公职人员,少不了和企业打交道,要把握好自身定位,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兰考县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孙培伍也深有同感。他说,今年兰考要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离不开企业带动,作为基层干部,理应立足本职工作,做优做深“亲”字,坚决守住“清”字,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

政商关系,一头连着官员,一头连着商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自然离不开企业家的担当作为。

建业住宅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正是得益于企业与政府一直保持的“亲清”关系,企业才会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企业与政府应保持“亲如一家”的责任感和荣辱感,共担共责;同时,政商关系又应“淡如水”,严格杜绝权钱交易,各守其分,各司其职,共同营造遵纪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春江集团董事长、辉县市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斥巨资建设新农村,荣膺“全国道德模范”。他深有体会地说,一个敢于担当的企业,就是要以“亲在骨子里、清在根子上”规范自身,守法诚信、坚守底线,不走歪门邪道,不做亏心事,踏踏实实办企业。③6

  • 上一篇:跨境电商生态圈 郑州咋构建
  • 下一篇:尹晋华:政商关系要以“亲”为罗盘仪“清”为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