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520这天郑州房管局门前排成S形长队 预计持续一个月

发布时间:2016-05-21 13:49:28

 

520这天郑州房管局门前排成S形长队 预计持续一个月

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营改增、小孩入学导致办事人数激增,有关人员称,预计一个月后这一现象将缓解。记者王亚鸽摄影

这里不是民政局,而是房管局

520这天郑州房管局门前排成S形长队 预计持续一个月

起得太早,等得太久,一名男子在大厅伸懒腰。

520这天郑州房管局门前排成S形长队 预计持续一个月

昨天早上7点,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外,长队转弯,保安维持秩序。

□记者王悦生文王亚鸽摄影

核心提示|昨天是网友们自发兴起的节日——“520”网络情人节,但门前办事排队最长的,不是民政局,而是房管局。

昨天早上7点,郑州市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外,排起了500多米长的队,粗略统计有近千人。有人凌晨4点去排队,才领到了第100号。而办理“网签”预约的市民,已经排到了6月27日。

市民排队办业务的背后,除了国家金融政策的变化外,办理小孩入学手续需要查询使用房屋信息等,都导致最近前来办事的人数激增。预计,这种现象将在一个月后缓解。

情景|凌晨4点去排队,前面已有近百人

“早就听说这几天来办事要排队,没想到这么夸张。”昨天早上7点,郑州市民陈先生顾不上吃早饭,便骑车匆匆赶到商务外环路的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外,准备办理房屋解押手续。此时,现场已排起了500米的长队。

记者看到,排队的人群中,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满头白发的老人,每个人的手里都拿着厚厚一沓资料。因为等待时间太长,有人还专门搬了个小凳子来排队,时不时瞅着办事大厅的入口处。陈先生说,看到这么长的队,想哭的心都有了,“现在网络办公这么发达,还让这么多人在门口排队,太不应该了。”

早上8点,房管局东区办事大厅内有些昏暗,门口保安一边准备开门,一边大喊“都别挤!”紧接着,排队的人把大厅的二楼挤得水泄不通。因为排队的人太多,办理抵押解押的工作人员提前1小时上班,给排队的人发号。

领到号后,市民顾先生脸上露出了欣慰的表情,“我凌晨4点就来排队,领到了第100号。”

嘈杂声充斥着办事大厅。上午9点,大厅一楼的服务台旁,一对年轻夫妻与办事人员大吵,“你们昨天为啥不告诉我要这么办?”在多名保安的维持下,争吵才停息。

据了解,到房管局排队办事的人,主要办理事项包括二手房过户受理、房屋登记信息查询、解押抵押、网签。其中,办理过户受理和解押抵押手续的人数最多。

负责“过户受理”业务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为避免市民熬夜排队,从5月12号开始已实行预约,来办事的人需先领个“预约服务单”,等到办事那天再来换号,“每天发170个号,已经排到5月31号了。”

探因|营改增、小孩入学导致办事人数激增

春夏之交的五月,总有新政策出台,给郑州房地产市场“加火升温”。

去年5月,郑州住房公积金新政开始实施,导致郑州百花路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门口人潮涌动,很多市民通宵排队。今年5月,营改增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郑州房地产市场再起波澜。

“5月1日前,有不少房产中介公司以营改增后税负会增高为由,忽悠一些市民提前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在郑州市房管局的信访受理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排长队的情况从五一前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现在。

据了解,仅今年4月份,郑州的二手房就成交7593套(间),同比上涨了

68.97%。

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其实,不少人被中介公司误导了,因为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出售二手房比以前更省钱,“房屋总价高的,能省几千块钱。”所以,一些明白过来的市民在五一后也开始纷纷来过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排队人数较多,还有个原因是来办理信息查询的市民增多了。根据往年情况,每年的5月下旬至6月上旬是查询房屋登记信息的高峰期,因为办理小孩入学手续需使用房屋信息。昨天上午10点,“信息查询”服务台负责发号的工作人员说,不到两个小时,已经发了200多个号了。

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一名负责人表示,降准、降息、降首付、税负优惠等国家政策每次调整,都会影响到房地产市场。尤其是金融政策的调整,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最大。经过近两年一系列政策的出台,目前郑州的房地产市场已被刺激到了“火爆”的地步,有些商品房甚至开盘就能售完。

此外,最近几年郑州对省内其他市地务工人员的吸引力增强,刚需族越来越多,这也导致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很火爆。

提问1|能否网上预约?

一些办事的市民抱怨,很多城市已开通网上预约,为啥郑州不实行?

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一位负责人解释,有些业务的办理需审核相关人员的证件,比如办理过户的,需要现场审核过户双方人员的证件,而实行网上预约,会出现很多来办事的人证件准备不齐或不合规矩,这会浪费很多预约资源。而且,到现场预约的,办事人员会审核房产证等证件,这也避免了一些“黄牛”从中牟利。

记者发现,只有“过户受理”窗口实行了现场预约,而办理信息查询、抵押解押、交纳维修基金等业务的市民只能现场排号,这又是为啥呢?

上述负责人解释,办理抵押解押没法实行预约,因为这个环节牵涉到市民的切身利益,晚办一天就会损失一天的钱,来办事的市民也不会答应。而其他窗口,当天来领号的,基本能当天办完。

办理“抵押解押”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该窗口每天发放600个号,基本当天就能办完,“上午晚一会儿来也能领到号,没必要起那么早来排队”。

提问2|能否临时增设办事窗口?

既然来办事的人这么多,能否临时增设办事窗口,提高办事效率?

上述负责人称,为让市民少受罪,以前是每天上午8点半开门,现在已提前到上午8点开门了。其中,抵押解押窗口是提前发号的,等到上午9点上班的时候,基本已经看不到排长队的人了,目前东区办事大厅有正式人员100多人,因为资金投入、人员工资等原因,临时增设办事人员和窗口很困难。

至于工作效率的事,对方称,有些办事手续的审核必须细致,一旦出了问题,办事人员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比如“过户受理”窗口,一个件办下来要半小时,比较费时,“现在每天办过户受理的,东区大厅能办170个人,西区大厅能办130个人,北区大厅能办40个人”。

“工作起来几乎不敢喝水,除了上厕所几乎没空起身,好几个办事人员都累病了。”东区办事大厅一位负责人称。

进度|积压人数消化完还需1个月

“排长队的现象是阶段性的,现在办理网签的人数已开始下降。”郑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办理网签业务的很多人要走担保,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所以前期积压了不少人。

据介绍,目前办理“网签”预约的市民已排到6月27日,按每天发放180个预约号算,积压了有五六千人。所以,排队集中办理业务的现象,预计还要一个月后才能缓解,“这两天我们一直在开会研究消化这些人数,尽量让大家办事能快一点,少受一点罪,希望市民能理解”。

  • 上一篇:尹晋华:政商关系要以“亲”为罗盘仪“清”为压舱石
  • 下一篇:郑州中招政策发布 今年计划招631个班 八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