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亚洲新闻

日本政府拟“低姿态”处理冲绳弃尸案 努力缓解反美情绪

发布时间:2016-05-22 18:57:29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驻冲绳美军基地男工作人员因遗弃女尸被捕的事件持续引发该县民众的愤怒。反对美军基地的声音愈发强烈,县内计划举行大规模抗议集会的趋势也在蔓延。据日本共同社5月22日报道,推进美军普天间机场县内搬迁计划的安倍晋三政府拟“贴近冲绳”,表现出低姿态。日本政府要求美方严正处理,努力缓解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

“我是为出席事件遇害者的葬礼而来的。”21日上午,在位于冲绳县嘉手纳町的防卫省冲绳防卫局一间办公室内,破例身着葬礼服到访的防卫相中谷元向驻冲绳美军最高长官、冲绳地区协调官劳伦斯•尼克尔森表达了强烈的遗憾之意。

据该媒体描述,中谷及冲绳北方担当相岛尻安伊子均出席了在名护市举行的遇害者葬礼。中谷与邻座的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仅点头致意,并未交谈。

中谷到访冲绳是20日傍晚的紧急决定。尽管有意见担心“逮捕嫌疑人2天后进入当地会强烈刺激县民”,但最终还是以“唯有持续表达诚意”的考虑优先。围绕普天间机场迁至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问题,中央政府和冲绳县的对立还在持续。中谷此番决定的背后可能还有对日益临近的6月冲绳县议员选举和夏季参院选举的考量。

据悉,首相安倍将于23日在官邸与翁长举行磋商,打算告知翁长,拟向为出席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来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直接要求严正应对该事件。安倍想以“体谅县民心情的形式”面对美国,借此谋求冲绳县方的理解。

共同社称,而在事件发生地冲绳,对基地的厌恶感与日俱增。美军基地男工作人员对遇害女性“施以粗野暴行后杀害”的供述传出后,要求“基地整体撤去”的声浪开始高涨。

1995年美军士兵施暴少女事件后不久举行的“冲绳县民总决起大会”集结了约8.5万人,他们向日美两国政府挥出了抗议的拳头。翁长知事的亲信表示“冲绳愤怒的岩浆一旦喷出将无可阻挡”,预测此次事件将引发同样波澜。

  • 上一篇:以色列国防部长雅隆辞职 以或将诞生“最右”政府
  • 下一篇: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被美军无人机空袭炸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