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封丘东湖湿地公园青头潜鸭24只 全球还不到500只

发布时间:2016-05-23 13:37:32

封丘东湖湿地公园青头潜鸭24只 全球还不到500只

这个自然保护区,堪称鸟类天堂

封丘县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

你知道吗?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也是我国自然保护区制度建立60周年。昨天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前往封丘探访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目前,我省已建立自然保护区30个,保护区面积约占全省土地面积的4.5%。这些自然保护区,使我省70%的陆地生态系统、80%的野生动物和60%的高等植物及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珍贵】

这里有24只青头潜鸭

全球还不到500只

5月22日上午,在封丘县的黄河湿地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漫步在芦苇荡里,时不时能听到鸟叫声,在水塘内,随处可见游着的鱼儿。

封丘县陈桥镇陈桥村党支部书记刘继恩从小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从1996年担任村支书开始,他就致力于保护这片湿地,报请政府同意,动员村民退耕还湿1200多亩,命名湿地为“东湖湿地公园”。

20年来,刘继恩投资100多万元开挖保护沟,栽树4000余棵,利用广播系统宣传“湿地是地球之肾”、“天然物种之库”、爱鸟护鸟知识,鼓励村民保护湿地;他还组织了巡逻队,常年坚持每天早晚两次在芦苇荡里巡视,制止捕捉鸟鱼行为。

“现在我们的保护区内有24只青头潜鸭,全球还不到500只。”刘继恩自豪地说,还有震旦鸦雀、白鹭、苍鹭等鸟类,都栖息在这片湿地上。

如今,保护区已发现鸟类156种,野生兽类12种,植物745种,东湖湿地也已经发展到了2500亩。

【数据】

我省30个自然保护区

占全省土地面积的4.5%

据介绍,地处中国中东部的我省属于生物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区,伏牛山区、太行山区、大别山区已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我省已知的高等植物有4000余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7种;动物有1万余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4种。在遗传多样性方面,我省开发利用和培育繁育了大量栽培植物和家禽,共有种植作物品种120多个,地方性特有家禽品种30余个。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了各种类型、不同级别的自然保护区30个,保护区面积占全省土地面积的4.5%,使我省70%的陆地生态系统、80%的野生动物和60%的高等植物及国家重点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得到有效保护。

小知识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指的是地球上生物圈中所有的生物,即动物、植物、微生物,以及它们所拥有的基因和生存环境。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药物、燃料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大量的工业原料。

为了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1992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153个国家签署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1994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2月29日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由于12月29日与年末很多其他节日时间冲突,为确保该国际日主题活动可连续如期举行,2001年5月,第5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01号决议,将“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改为5月22日。

  • 上一篇:郑州男子醉酒后将新车扔快车道上 路口睡着
  • 下一篇: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郑州站收官 俄罗斯美女夺单打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