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深圳地铁11号线试跑运行时刻表 福田到机场仅半小时

发布时间:2016-05-25 01:17:24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丽)地铁11号线全程耗时约55分钟,从福田到深圳机场T3航站楼仅需30分钟!地铁11号线组织6对列车开始按照运行图标准试跑时刻,进一步检验各专业系统运转的适应性,为11号线6月底正式开通试运营作准备。

 记者随车试跑,了解到11号线时速为56公里每小时,比已有地铁线路速度略快。

11号线直达机场T3航站楼

“地铁11号线试跑时刻表,就是按照线路运行图进行试运行试验,这是正式开通前的一个调试关键节点。”深圳地铁运营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据悉,试跑时刻表全程不载客,但各站点客运人员出勤上岗。6对列车上线疾驶,按照运行图时刻表模拟运行,站、车人员严格遵守开车、停靠和间隔时间,验证列车运行状况与运行图的匹配情况和科学性。据悉,地铁11号线试跑时刻表的同时,运营方还正按规定程序进行故障模拟和应急救援演练。“一切围绕着6月底正式开通准备的目标有序进行。”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11号线开通后,将连接高铁、机场,形成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密切深圳与珠三角带各城市间联系,并对以及对外交流合作、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地铁11号线开通后,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地铁与机场T3航站楼的无缝接驳。届时,市民搭乘地铁前往机场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该负责人介绍,由福田区乘坐11号线至机场仅约30分钟左右,较远的龙岗中心区至机场的时间也将压缩至1个半小时左右。

55分钟跑完全程51.9公里

那么,已经试跑时刻表的11号线表现如何呢?记者跟随深圳地铁运营总部客运一分公司工作人员,现场体验了一把。下午3点,11号线列车从福田站缓缓开动。在记者跟随试乘的福田-机场区段,列车在沿途的车公庙、红树湾南、后海、南山、前海湾、宝安、碧海湾、机场8个站点停靠,每个站点停留约35-45秒左右。期间,列车区间运行平稳正常。

 据深圳地铁客运一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1号线全程途径18个站点,线路全长51.9公里。其中,福田站到机场站区间虽然穿越了福田、南山、宝安三区共31.4公里路程,但耗时仅30分钟,比路面交通省时不少。另据深圳地铁运营方透露,11号线开通后,列车的运行速度可达56公里/小时,其中,福田至机场区段高达62公里/小时,比既有线提高了约65%。此外,列车在每个站点停靠约35-45秒,全程跑下来大概需耗时55分钟。

行车间隔年内或将进一步压缩

在5月20日的时刻表试跑中,11号线共上线6对(即12列车),行车间隔为10分钟,从早上6时30分至晚上23时00分,当天的全线试跑才全部结束。据悉,这也将是11号线开通后的正式运营时间,将与深圳地铁线网运营时间保持一致,即首、末班车分别于早6时30分和晚23时从福田站与碧头站开出。

另据记者了解,随着今年年底地铁7、9号线的陆续开通,深圳将建起8条轨道交通为骨架,地铁、高铁、机场无缝接驳的立体快速客运网。与此同时,随着列车的陆续到达调试上线,11号线的列车行车间隔也将由初期的10分钟进一步压缩。届时,市民出行的效率将大幅提高。

  • 上一篇: 深圳龙岗表彰41名"职工之星" 5年近10万职工参与评选
  • 下一篇:中外小朋友在穗参加科普派对迎“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