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专家提醒:5岁以上孩子还“尿床” 可能患遗尿症

发布时间:2016-05-25 03:23:56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4日讯(记者 刘佩佩)5月24日,是第二个“世界遗尿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举行的义诊上了解到,5岁以上小孩,每周出现两次以上夜间在睡眠状态下不自主排尿的情况,且持续3个月以上,孩子就有可能患上遗尿症了。专家提醒:5岁以上孩子还“尿床”,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24日上午,在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世界遗尿日”义诊现场,一位妈妈带着自己7岁的孩子来咨询专家。她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她的儿子从3岁开始,晚上就有尿床现象,当时医生让观察,可5岁以后,孩子仍然要尿床,在医院进行治疗后一直不见好转,她十分着急。“每天晚上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尿床,因此我给他垫了一张大的尿垫。”这位妈妈说孩子的病最怕外出,住旅馆很不方便。

据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肾脏科教授陶于洪介绍,5岁以上的小孩,每周两次以上夜间在睡眠状态下出现不自主排尿,且持续3个月以上,那么孩子就有可能患上遗尿症了。有极少数孩子会在白天出现遗尿,绝大多数都是在夜间睡眠状态下发生遗尿。夜遗尿是全球性健康问题,据统计,16%的5岁儿童、10%的7岁儿童和5%的11-12岁儿童患有不同程度夜遗尿,青春期和成年早期仍有1%-3%受到夜遗尿困扰。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小孩遗尿的呢?

陶于洪介绍到,造成小孩遗尿的原因很复杂,主要有:膀胱的容量不够大,储存不了整晚的尿液;神经系统发育不好,因此缺乏抗利尿激素,即使孩子的膀胱尺寸是正常的,缺少了这种物质,膀胱也不能储存这些多余的尿液;睡眠障碍,孩子不能从睡眠中醒来,如果充盈的膀胱没有向大脑发送信息把孩子叫醒起来上厕所,那膀胱就会自己排尿;遗传因素,如果父母曾有过尿床的情况,那可能会把这种情况遗传给孩子等。

孩子患上遗尿症后,家长应该怎么办?陶于洪特别提醒,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用尿布,因为这样会让孩子对尿布形成依赖,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对孩子进行行为训练。同时,不要在睡前给孩子喝饮料以及吃含糖量高的水果。另外,还要多鼓励孩子以及记录孩子遗尿的情况以便医生分析治疗。

陶于洪提醒广大家长,遗尿症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3个月为一个疗程,家长一定要有耐心,不要急于求成。同时,发现孩子遗尿后,不要惩罚打骂,而是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家长们还应该认识到,药物只是作为辅助治疗,最重要的还是让孩子学会控制自己的膀胱,因此膀胱训练才是治疗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

另外,据陶于洪介绍,遗尿症的知晓度很低,在发现孩子有遗尿症状后,只有不到10%的家长会带孩子来看病。“一定要及时到肾脏科进行治疗,通过行为训练辅以药物治疗,这个病是有机会治好的。”

  • 上一篇:新任泰国驻成都总领事与四川的缘分:“我的蜜月旅行地”
  • 下一篇:成都祥和里老旧院落雨棚砖突然掉落 无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