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香港新闻

港鐵多站出現"水簾洞" 擺放沙包防滲漏

发布时间:2016-05-25 04:28:50

港鐵多站出現


中環站內,遊客須隔著沙包觀看指示牌。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新聞網5月24日電 據香港《文匯報》報道,夏天雨季尚未來臨,香港最多市民及遊客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港鐵,已于不同車站內的不同位置,不時出現漏水情況,嚴重影響乘客。除早前沙田圍站及羅湖站出現有如“水簾洞”情景,近日多個人來人往的大站亦被發現漏水,出現膠桶、沙包處處放的境況。有市民認為,此情況除有礙觀瞻,亦有損香港形象,且漏水位置濺水,更容易令途人滑倒受傷,必須儘快改善。

近期多個港鐵站均被發現出現漏水情況,如在上月22日早上8時許黃色暴雨警告期間,有乘客在東鐵線羅湖站下車,當步入有蓋信道時,信道上蓋嚴重漏水,令地面滿布積水,非常濕滑,乘客行經時均需步步為營,以防滑倒。

馬鞍山線的沙田圍站于本月10日早上黃雨期間,月臺位置亦出現天花板漏水現象,不少乘客被天花滴下的雨水濺濕,乘客甚至要在站內打傘,甚感狼狽及不便。

其實就算沒有暴雨,不少港鐵站平日亦已出現漏水情況,更似一直無跟進改善,有部分更是人來人往的大站。如金鐘站前往統一中心的D出口樓梯轉角位,便長期擺放水桶盛載滴水,除令行經乘客受阻,亦影響衛生。

另外,香港站與中環站之間通道近中環站的大型地圖指示牌前,同樣有滴水情況,港鐵更需在指示牌前擺放沙包以作阻隔,又用毛巾吸水,令遊客看指示牌尋路時甚感不便,且更有礙觀瞻,亦影響遊客對香港的先進潔凈印象,實需要立即改進。

港鐵公司發言人回復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公司一直致力為乘客提供安全舒適的乘車環境,去年投放逾70億元(港幣,下同)于維修、更新及提升鐵路資產上。港鐵亦有一套完善的維修保養制度,確保車站設施保持良好狀況,而各個車站均有排水設計,符合安全標準,並已通過相關檢驗程式。每年風雨季節來臨前,港鐵均會安排進行檢查,加強清理排水渠,確保其有效運作;每當出現惡劣天氣,車站職員亦會加強巡視車站。

港鐵:沒影響到車站服務

發言人指出,已留意到當紅色或黃色暴雨警告發出期間,天氣惡劣時,雜物或會隨水衝到排水渠,造成阻塞,令渠管未能及時排水,這亦令之前個別車站如沙田圍站及羅湖站等,出現漏水情況。他表示,職員當時已立即處理,包括圍封受影響範圍,加派職員在現場協助乘客,安排清潔工人立即清理地面等,務求將對乘客的影響減至最低。另外,車站亦會安排人員清走雜物,令排水管回復暢通,其間並沒有影響到車站的服務。

至於金鐘站及中環站的漏水情況,發言人指金鐘站的維修清理工作已經完成,再沒有滲漏情況;工作人員亦已視察中環站,並會繼續密切留意上址情況,作出跟進。(記者 馮健文)

  • 上一篇:香港將3D打印技術應用於複雜的心臟手術
  • 下一篇:香港龍舟嘉年華6月開幕 料吸客16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