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印媒披露印度曾暗自与中国争夺伊朗战略港口开发权

发布时间:2016-05-25 16:37:25

【环球网综合报道】印度与伊朗在24日签署有关伊朗恰巴哈尔港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印度媒体对此高度关注。《印度时报》 5月25日披露称,这一谅解备忘录签署得恰是时候,因为中国方面之前也表现出了开发该港口的兴趣。

报道称,就在上个月,一个中国财团刚刚参观了恰巴哈尔港自贸区,并表现出开发该港口及在此建立工业城的兴趣。该财团的负责人表示,中国的公司渴望投资战略性的港口。

报道说,为开发恰巴哈尔港,印度联邦部长尼丁•加德卡利曾在去年与伊朗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印度为开发该港口展开了快速行动,其中包括确保数项协议能及时敲定,为展开该港口开发工作铺平道路。

报道还称,事实上,印度急切签署协议也是受伊朗玩“两面手段”的影响。去年印度与伊朗签署开发恰巴哈尔港谅解备忘录后,伊朗驻印大使古拉姆瑞拉•安萨里(Gholamreza Ansari)曾警告印度,一旦对德黑兰的国际制裁被解除,印度就可从伊朗大量的商业机会中受益,所以印度不应再把时间浪费在“廉价的谈判”中。与此同时,伊朗又对来伊的中国代表团表示欢迎,声称愿意与中国合作。

此外,大多的印度政府官员表示恰巴哈尔港对印度摆脱中国的“战略包围”十分重要,因为中国已控制了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并恢复了在斯里兰卡科伦坡和汉班托塔建设港口的项目。

恰巴哈尔港是伊朗“东部走廊战略”的起点,它将伊朗东北部城市马什哈德市与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连接起来。诸多外媒分析认为,该港口不仅能帮助印度绕开巴基斯坦直达中亚地区,而且也有利于印度制衡中国在该地区不断上升的影响力。(实习编译:杨嘉欢 审稿:谭利娅)

  • 上一篇:韩在非洲正式启动发展援助新模式“韩国援助”项目
  • 下一篇:日本众院通过遏制反韩示威法律 韩媒:有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