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一季度制造业岗位最缺人 熟练工每月收入中位数达到5470元

发布时间:2016-05-25 18:08:54

南方日报讯(记者/叶丹)5月25日,某招聘平台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就业市场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就业市场呈现出结构性不平衡的特点,其中制造业岗位招聘需求最大,缺口达70%以上。

制造业岗位最缺人

据调查显示,一季度制造业岗位出现“用工荒”。数据显示,用工需求排名前三位的岗位分别是工人/技工、餐饮类、司机,其中工人/技工的人才需求最大,在全国多个省市缺口都高达70%以上。

据该平台项目负责人介绍,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用工荒”的问题。大型企业的用工缺口并不明显,问题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的中小型企业:由于缺乏大型企业相对成熟的企业管理规范和员工福利保障,工作环境较差、劳动强度较大、生产作息不稳定,对以90后为主的新一代蓝领求职大军吸引力不高。不少中小型企业反映,巨大的用工缺口已成为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受季节性影响突增的订单量难以完成,企业不得不面临违约风险,另一方面,招工不足导致机械等生产资料闲置,加重了企业生产成本。

据数据显示,目前制造业岗位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分布在华北、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制造业熟练工每月收入中位数达到5470元——该收入水平与发达地区电商O2O行业提供的新型蓝领岗位水平相当。在制造业众多的岗位中,普通工人技工的用工缺口最大,达75%以上。

对于制造业岗位用工缺口居高不下的原因,上述负责人认为,“从招聘需求方来说,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等劳动力密集型行业,企业希望尽快招到熟练工人,直接上岗就能产生效益,对生手缺乏投入长期技能培训成本的意愿;从求职者角度说,以90后为主力的新生代蓝领求职者,不论是择业观念还是生活态度,都正在发生城市化转变,和父辈差异明显。近年来互联网电商、O2O行业的兴起,分流了更多年轻蓝领的求职意向,快递员、仓储管理等电商相关岗位更受到求职者欢迎。”

二线城市用工需求猛增

调查显示,从用工需求的地域分布来看,2016年一季度二线城市用工缺口向一线城市看齐。该招聘网站招聘数据显示,一季度用工缺口排名前6的省市中,除北京、上海、广州依旧是用工缺口重灾区外,江苏、辽宁、浙江的用工缺口也在50%左右。

在用工缺口最大的前6个省市中,北京、上海两地主要以服务类岗位缺口为主,其中上海地区的物业管理/保安用工缺口最为明显,北京用工缺口较大行业中,餐饮、销售类占比较大。此外,其他省市的招聘则表现为普工/技工、司机等岗位的需求旺盛。

  • 上一篇: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任命5名政府厅官
  • 下一篇: 新任命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向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