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南宁突击检查控烟情况 两家餐馆违规被责限期整改

发布时间:2016-05-25 20:01:22

南宁突击检查控烟情况 两家餐馆违规被责限期整改
时间:2016年05月25日 16:48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编辑:陈丽婕

南宁突击检查控烟情况 两家餐馆违规被责限期整改

5月24日,在金象大道全羊餐厅,食客还未到,餐桌上已经准备好了烟灰缸。记者 李俭芹摄

南宁多部门联合突击检查控烟情况

两家餐馆违规 被责令限期整改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李俭芹)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5月24日,南宁市爱卫办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了汽车站、餐饮店等控烟重灾区,并向两家场所下达了整改意见书。据介绍,突击检查将持续3天。

24日上午,南宁市人大、政协、交通运输局、食药局、爱卫办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南宁市一些车站、餐馆展开突击检查。记者跟随执法队伍来到江南客运站时,在车站大门及两侧发现了明显的吸烟区,记者在站内守候超过半小时,发现两名旅客叼着烟从候车厅内若无其事地走出来,对禁烟标识熟视无睹,对劝阻人员也不理会,径直走出了车站。南宁市爱卫办专职副主任李华说,去年,该车站文明劝导员发现一男子在站内公共区域吸烟,就进行了劝阻,谁知该男子找来同伙,持刀对劝导员进行追砍。此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两名砍人者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和3年。

相对于车站,不少餐饮店被指没有按规定负起控烟的法律责任,“纵容”吸烟。《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中明确禁止在酒店、餐馆等服务经营场所室内吸烟,并且要求经营者或管理者履行职责:一是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吸烟的警示和标志;二是不设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三是对吸烟人员进行劝阻、制止或者请其离开该场所,对不听劝阻的,向相应的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圭贝路老贵阳私房菜馆、人民公社饭馆和金象大道的全羊餐厅都没有设置禁烟标志,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时,在尚未接待客人的餐桌上,均摆放着烟灰缸。多名经营者在说到禁烟令时,仍不知道自己已经违规。老贵阳私房菜馆负责人称,他们之前贴有禁烟标志,但由于食客反感,又去掉了。全羊餐厅负责人则称,控烟是国家执法部门的事,跟经营者无关。行政部门对上述两家店下达了限期整改意见书,如果在复查时发现仍存在违规行为,将进行处罚。

人民公社饭馆负责人称,餐馆刚刚开业,没来得及张贴禁止吸烟标志。执法人员要求该餐馆要及时完善相关措施。

李华称,南宁市出台控烟令后,市民拒绝烟害的意识日渐提高,支持控烟工作。但是,一些商家受利益驱使,不重视控烟工作,没有真正承担起相关的法律责任。通过联合执法,一是强化整个社会的控烟意识,让食客意识到在公共场所吸烟是违规的;二是在联合执法过程中,行政主管部门将对一些违规的商家进行行政处罚,最终达到执法常态化的目的。

  • 上一篇:摊贩一天收到几张小额假币差点被气哭(图)
  • 下一篇:南宁"最严控烟令"实行两年 专项执法仅开一张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