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西新闻

南宁"最严控烟令"实行两年 专项执法仅开一张罚单

发布时间:2016-05-25 20:01:26

南宁"最严控烟令"实行两年 专项执法仅开一张罚单
时间:2016年05月25日 16:48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编辑:陈丽婕

“最严控烟令”实行两年 专项执法仅开一张罚单

专家解读控烟难点:执法难、取证难、举报少、经营者不配合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李俭芹

南宁市2014年出台的《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从全国范围来说,也仅有北京、深圳等少数城市立法控烟。近两年来,南宁的控烟情况如何?遇到了哪些难点?相关专家进行了相关分析,并对比外地情况,给南宁提供了一些经验

1、现场

市民纷纷为控烟行动“助阵”

5月24日上午,执法人员在圭贝路执法时,一些路过的市民得知是在检查餐馆店控烟情况后,纷纷加入了“助阵”行列。毛女士说,她外出就餐时,最讨厌旁边有人吸烟。“法规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吸烟,可是有些人就是不在乎。”她说,当出现第一个吸烟者后,其他人就纷纷效仿,搞得餐厅里烟雾缭绕,让人喘不过气来。有一次,她让服务员劝诫吸烟者,但服务员说不好得罪客人,她很生气,就离开了这家餐馆。

其他市民听完毛女士的经历后,纷纷感慨有同样遭遇,但很多人都忍了,没有抗争。他们表示,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也要采取措施逼商家守法。

南宁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称,南宁市控烟工作已经持续多年,尤其是近两年来,南宁市以出台规定的形式来控烟,控烟力度更大。许多市民已经意识到“二手烟”对身体的危害,为了维护自身的健康权,在公共场所主动劝阻、举报吸烟的情况也有所增加。“这不光是道德问题,而是违规行为。”市民韦女士说,她多次劝阻别人在公共场所吸烟都成功了,并未遭遇报复打击。

下一页
[1] [2] [3] 页


  • 上一篇:南宁突击检查控烟情况 两家餐馆违规被责限期整改
  • 下一篇:出租车公司向100名司机各借4万元 400万有去无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