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浦东塘桥“潮汐式”停车调配共享资源赢得交口称赞

发布时间:2016-05-26 05:36:27

上海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的交通违法整治,街面乱停车行为正是整治内容之一。此举赢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但也有一部分老旧小区车位实在紧张,小区外马路上又不敢停,出现居民车子“有家不能回”的尴尬情况。

不过,在同样是老旧小区集中的浦东新区塘桥街道,这一难题却有了另一番局面:通过与周边商务楼或超市达成协议,小区居民晚上可以将车辆停进商务楼里,同样,白天上班族可以将车停进小区。

“潮汐式”停车,让塘桥百姓晚上不用担心车子被“贴条”了,塘桥街面的交通也变得更加有序。

日均10万人次考验治理能力

塘桥是典型的商住混合型社区,街道所辖有70个居民小区,还有巴黎春天、沃尔玛等大型商超,两个三甲医院,以及多幢商务楼。仅陆家嘴软件园每天就有3万名白领上下班,再加上医院、商场带来的人流,以及当地居民,每天在塘桥出没的人流量不下10万人次。

人多了,车自然也多,于是停车难成了塘桥的一大心病。“我们统计过,塘桥地区固定车位8000多个,缺口两三千个。白天,商务楼、商场缺车位,一到晚上,居民小区又遇停车难。”塘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奚德强说。

每天,小区里的绿化带、消防通道,全部停满了居民的小汽车。即使这样,还是满足不了需求,居民停车只能向小区外发展。不管白天、晚上,总有人冒着被贴条的风险,将汽车停在路边。

停车难甚至成为社区纠纷的导火索。“为了一个停车位,吵架动手的都有。”更令人担心的是,小区道路被混乱停放的小汽车堵塞,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救护车、消防车开不进来怎么办?每年的社区代表大会,停车难都是讨论热点。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考验着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

把错配的资源“调过来”

停车难,真的是因为车位不足吗?从绝对值来看,当然如此。不过,细心的塘桥干部发现,有限的资源其实并没有最大化利用。在南浦大桥下,一墙之隔的商务楼与公寓小区曾经出现这样的情况:白天,永业大厦里车子多,上班族们只能将车停到浦东南路,而隔壁的国地公寓里却有大把空车位;入夜,国地公寓的车主回家了,小区面临着车位紧张的尴尬,而永业大厦里的空车位却很多。

资源为何不能共享呢?奚德强说,大家都有一个想法,白天让商务楼里的员工,或是来办事的人员把车停进小区,晚上居民则利用商务楼的空车位停车,这岂不两全其美。

于是,塘桥街道出面试着把双方代表召集起来谈一谈,没想到,一拍即合。双方马上达成协议,各拿出20个车位互换,尝试“潮汐式”停车。同时,社区居民停在永业大厦里的价格,与停在小区里保持一致,不增加任何负担。去年,浦东新区婚姻登记处迁址到永业大厦,高峰时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夫妻近300对,停车压力骤然紧张。幸好,“潮汐式”停车发挥作用,周边小区俨然成了吸收高峰车流的“海绵”。

如今,在塘桥街道辖区内,儿童医学中心、仁济医院、陆家嘴软件园、沃尔玛超市等30家单位与周边小区签订了停车协议,能够为居民提供2000个车位。停车难得到了缓解,塘桥地区的交通秩序也有了较大改观。

近期,浦东建交委和公安局将率队到塘桥学习“潮汐式”停车模式,为的就是能在交通大整治中找到一条“疏堵结合”的新路。

不遵守“公约”就取消停车资格

“2000个车位,如果都要政府出钱,在寸土寸金的黄金地块修建,那是什么样的代价?”说到“潮汐式”停车的成功,奚德强最大的感触是,社会治理必须要有共享精神,要盘活一切资源,为我所用。

社会各方参与基层治理后,尊重规则,尊重对方的社区意识也会慢慢养成。“潮汐式”停车推广初期,很多人担心,居民晚上停车后,白天不把车开走怎么办?为此,塘桥街道专门推出了停车公约,约束各方的行为,其中规定居民停车连续三次违规,就将取消“潮汐式”停车资格。

“一开始,偶尔也会有人忘了去开车,现在大家都养成习惯了,一到约定的时间就去挪车。”塘桥街道工作人员蒋晓丽说,自己上班时也把车停在附近小区,每天下午5点半,一定会去开车,不给小区居民添乱。

今年,塘桥还将利用智能化、信息化系统提高停车效率,一款名为“爱塘桥”的停车诱导系统APP下半年有望投入试运营。车主可以通过手机定位查询“潮汐式”停车点,远期整个塘桥都将变成大潮汐停车场。

“从静态诱导升级到动态诱导,今后APP上可以实时显示塘桥有哪些停车位正空着,通过网上申请后使用。”塘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悦静说,今后的潮汐点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停车场,甚至可以是一个私人车位,业主可以拿出他的产权车位,出租空余时段,在APP上完成对接,这样塘桥辖区内的“潮汐式”停车位将大大增加。

  • 上一篇:上海帮困粮油制度城乡将统一 6月1日起实施
  • 下一篇:金山城市沙滩景区6月1日恢复开放 免费5年恢复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