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重庆检察机关去年来听证84件案件

发布时间:2016-05-26 13:38:16

重庆晨报讯 (记者景然)近日,南岸区检察院对一起盗窃罪拟不起诉案件召开公开听证会。除了承办该案的检察官、民警及犯罪嫌疑人外,市人大代表、市人民监督员、法学专家等20多人参加了此次听证会。这也是全市检察系统在推进公开审查的过程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悉,此案犯罪嫌疑人是90后严冰,从2015年10月26日到11月11日期间,他连续多次盗窃某便利店食品,盗窃金额累计100余元。

听证会现场,该案承办检察官俞琬在介绍案情后表示,严冰没有前科,涉案赃物没有用于销赃,而是个人食用;同时,悔罪态度较好,且已将赃款退赔,得到了被害人谅解,建议对严冰微罪不诉。

随后,市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法学专家、社区代表纷纷发言,均同意对严冰不起诉。

听证会主持人王岭听完各方意见后表示,案件将在充分考虑每位参会人员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处理决定。

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市检察机关把检务公开作为主动接受监督、推进司法便民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丰富完善检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真正做到“把权力晒出来,让正义看得见”。

该负责人介绍,在推进公开审查的过程中,市检察院突出“引入第三方参与公开审查”这一重点,要求建立健全“第三方”参与、刑事和解、风险防控等方面的工作机制,重点突出公开审查的实效性和公信力。

据统计,自2015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已对84件疑难复杂、社会关注的批捕、起诉、申诉案件,邀请“第三方”参与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公开答复,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在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检察执法公信力方面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 上一篇: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国博线 今起延长运营时间
  • 下一篇:开发商欠160万元水款 水厂停水居民最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