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湖南“十三五”将建成11个民用机场

发布时间:2016-05-27 01:23:51
三湘都市报5月25日讯(记者 张文杰 实习生 周莉)5月25日上午,中国机场发展论坛暨机场设施设备展2016中国·长沙(下简称机场大会)在长沙世纪金源大酒店拉开帷幕。25日至27日,国内外近200家机场公司、航空公司、机场建设及设计单位、科研机构、航空院校、机场设施设备制造商与服务商等企业参会,一些高精尖机场装备设备将首次亮相。副省长张剑飞、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及国际机场协会等权威机构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首款机场服务

机器人“小安”亮相

机场大会由中国民用机场协会、长沙市人民政府、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联合主办,采用“主论坛-分论坛-主论坛”的模式,以“面向未来,引领机场发展新常态”为主题,深入探讨民用机场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实现机场建设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展望未来10年机场发展趋势,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

25日上午主论坛邀请来自湖南省政府、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及国际机场协会(ACI)等权威机构的领导专家,就国内外机场产业政策解读和趋势展望作主旨发言;当天下午还举办了“智慧机场”、“机场建设与规划”、“绿色机场”三场分论坛。

“您好,请您跟随我去往国内航班的登机口。”在室内展区,国防科大为机场安保服务应用量身定制的国内首款机器人“小安”正向市民展示着自己的本事。

国防科大机器人与海洋技术交叉研究中心项目办主任周擎坤介绍,小安身兼多项技能,能当业务问询员,为客人提供乘机、现场服务常识;为客人提供媒体播放、导航问路、业务办理等基本候机厅服务;担任机场的引导员,减少乘客在机场迷路错过航班。

“小安还能当安检员,协助机场民警在大厅里进行日常巡逻、检测危爆物品等工作。”他说,目前“小安”正在黄花机场和研发中心调试,年底可能大量采购运用。

湖南将构建

东西向综合运输通道

“十二五以来,湖南大力发展综合交通,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5652公里,规划的七纵七横高速公路骨架网络已基本成型。铁路营业里程达4591公里,其中高速铁路1296公里,居全国前列。长沙成了京广、沪昆两大高铁交会的枢纽。”上午,张剑飞介绍,在民航方面,建成“一枢纽一干线四支线”的机场布局网,在湖南运营的航空公司达到67家,2015年全省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2074.54万人次,运输起降17.4万架次。

邵阳武冈机场、岳阳三荷机场已开工建设,长沙、株洲、衡阳等地通用航空起步发展,长沙黄花机场被国务院批准为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目前有南航、厦航和奥凯三家基地航空公司,开通了直达国内外83个大中城市的158条航线。

记者从湖南机场管理集团公司获悉,湖南机场“十三五”发展战略中,航空运输业发展生产目标为:全省民用运输机场完成年运输起降25.7万架次以上、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以上、年货邮吞吐量20万吨以上;建设目标:全省建成11个民用机场、10个以上通用(通勤)机场(均含新建、迁建、改扩建、续建)。

同时,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完成年生产总值1000亿元以上,航空运输相关产业经济增加值达200亿元以上。
  • 上一篇:湖南开展专项行动围剿“问题冻肉” 专家:冷冻肉成本更高
  • 下一篇:湖南投入救灾资金1900万元妥善安置因洪水受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