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口市第六届荔枝节明日琼山三门坡启幕

发布时间:2016-05-27 02:49:21

海口市第六届荔枝节明日琼山三门坡启幕

荔红飘香压满枝琼山荔果任您采

海口市第六届荔枝节明日琼山三门坡启幕

琼山区荔枝园喜获丰收。高林摄

初夏的5月,荔红蝉鸣,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时节。

走进海口市琼山区各个荔枝园,就如同走进了流光溢彩、诗意浪漫的水果海洋。各个荔枝园一片生机勃勃,又是一个硕果累累的季节。果农们摘果、分装、打包、装车,一车车满载果实的冷链车也带着果农们丰收的希冀运往各地。

荔枝将熟,这个5月,请您带上三五好友,到海南最大的荔枝基地品尝鲜果吧。

  琼山荔枝味美受青睐

众所周知,我国荔枝的种植主要分布在海南、广东、广西等省份。海口琼山区又是海南省荔枝的主产区,这里不仅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盛产的荔枝品种多、质量优、产量大而闻名全国乃至全球,还因其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荔枝文化底蕴而备受关注。

据了解,海口市现有荔枝种植面积8.9万亩,总产4.1万吨,其中,琼山区荔枝种植面积6万多亩,产量将达3.16万吨,占全市总产量的77%。位于三门坡镇的国营红明农场是琼北最大的荔枝种植基地。该区荔枝主要品种有妃子笑、白糖罂、紫娘喜、大丁香、无核荔枝、海垦4号等6个。琼山荔枝具有成熟早,口感质嫩,甜度适宜,含晒量高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产品远销全国18个省份和重点城市、欧亚国家。

琼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昊旻说,海口市荔枝交易会是海口一年一度最重大的地方性品牌会展之一,至今已举办了五届。每届荔枝节都是在蝉鸣荔红的时节举办,应邀参加荔枝节的客人也来自世界各地。它不仅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农业产品的发展,也拉动了琼山乡村游的提升。

就在本周五(5月27日),海口市第六届荔枝节将在琼山区三门坡镇政府大院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为琼台复兴,魅力琼山,活动将通过展示农业特色品牌和发展成果,拓展果园休闲功能,探索网络销售渠道等实现合作共赢,促进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琼山区委书记孙芬介绍,琼山区的荔枝种植有20年的历史和经验,目前产量占全市总产量的七成多。作为海口的现代农业大区,荔枝产业是琼山众多现代农业产业中较为重要的一项,区里一直在做品牌推广,以便提高该农产品的附加值,让这个产业在“精准扶贫”中发挥积极作用。

去年入冬以来,省农业厅和各市县农业部门,尤其是海口市、琼山区政府有关部门,结合冬季瓜菜产销对接工作,积极开展找市场、寻销路、签订单等促销活动。在全面落实瓜菜产销订单的同时,及时做好荔枝的产销对接、洽谈贸易和订单签约工作,拓宽荔枝的市场销路。在今年的荔枝交易会前,琼山区各镇农业部门积极开展荔枝专项宣传促销活动,提前组织相关企业和种植大户,跑市场、找客户、签订单。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我们政府也转被动为主动,跟一些大的微商、电商还有物流对接,开辟新的销售渠道。目前在我们区的南北水果市场周围有上千个微商在活跃。”琼山区委常委、副区长陈辉介绍说。

据统计,截至5月23日,全区已落实荔枝专项订单265宗,签约总量2.17万吨,占全市总签约量的68%,签约金额2.6亿元。

各色荔枝美食待客来

本次交易会活动精彩纷呈,将分别举行开幕仪式、经贸签约、“荔枝王”擂台赛和拍卖、精准扶贫倡议、荔枝美食品鉴、琼山农品系列电商预售活动、琼台复兴推介文化长廊、“六一”亲子活动等系列乡村游活动等8项重点活动,届时也欢迎来自各地的朋友汇聚琼山共庆佳节。

开幕式现场还将安排展销位,邀请海口市的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和当地农户,展销品牌荔枝、荔枝加工品以及特色农产品,供广大市民游客观展购买。主办方还邀请了当地的餐厅、烘焙坊制作丰富多样的荔枝美食,在开幕式现场供观众品鉴,并把荔枝相关的食谱制成折页,在活动现场发放,消费者在荔枝盛宴上边看边玩,边买边吃,体验游玩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式现场,主办方还将邀请海口市荔枝生产企业、单位和种植大户,组织优质荔枝品种进行现场展示比拼,由专家现场评出本届交易会“荔枝王”,届时到场的朋友将能一睹“荔枝王”的风采。

多彩活动锦上添花

为让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加入到荔枝节活动,琼山此次还结合当地丰富的乡村游资源,推出“七彩童年”六一亲子活动和“荔乡采趣,乐游琼山”骑游露营活动。其中,“七彩童年”六一亲子活动将于5月27日启动,计划由20对家庭参加,活动由参观荔枝节会场、荔枝采摘体验、午饭休息、亲子游戏、亲子创意涂鸦等环节组成,非常适合家长带着孩子参与。

“荔乡采趣,乐游琼山”骑游露营活动也从5月27日开始,此活动主要由“相约荔园、趣味采摘”“乡约琼山、快乐骑游”“乡约琼山、欢乐自驾游”等三部分组成,活动路线的具体安排将由海南华沁传媒和琼山区旅游局对接完成,在旅途中骑行者们不仅能享受亲自摘荔枝的乐趣,还能体验到露营的快乐。

不能参与到以上组团游的朋友也不必叹息,琼山区还为广大自驾游朋友制定了多样的自驾游路线供大家选择。需提醒的是,游客进荔枝园后可任意品尝,需带走的将按市价收费。

事不宜迟,这个5月,带上三五好友,到琼山来玩吧。

(媛媛吴清洲 林先锋)

  • 上一篇:澄迈一卡车在大街上突然发狂 造成2人死亡1人重伤
  • 下一篇:海南4男子帮毒驾女司机开套牌车顶协警3公里被检方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