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宁夏新闻

光伏板下种枸杞发电扶贫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6-05-27 05:09:27

光伏板下种枸杞发电扶贫两不误

光伏发电板下,种植的苜蓿长势良好,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浇灌苜蓿的水管。记者范晓儒摄

初夏的滨河新区微风和煦,温暖的阳光洒向大地。5月25日,走进滨河新区宝丰光伏电站项目示范区施工现场,随处可见施工人员忙碌的身影;极目远望,连片的光伏发电装置在太阳的沐浴下熠熠生辉,有趣的是,这里的光伏发电板下却有苜蓿茂密地生长着。

发展新型产业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而滨河新区的政策优势、资源优势以及产业基础优势足以吸引投资者的眼光。宝丰集团工作人员杭刚告诉记者,今年起,该集团以发展新能源和滨河新区开发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太阳能资源富集优势,立足改善沿黄生态环境,投资210亿元规划建设3000MWp光伏发电项目、10万亩枸杞扶贫项目及银川市近郊旅游项目。

届时,“上方光伏发电、下方枸杞种植、全方位观光旅游”的“农光游”一体化新型特色产业将在滨河新区展现。

光伏发电日发电量提高200多小时

“往左点儿,再往左点儿,好!降下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指挥着吊车司机吊装设备,环顾四周,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安装光伏发电板,不远处,架在大棚钢架上的光伏发电板一溜排开,分外壮观。

银川晴天多、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高,年均太阳总辐射量为6208.32兆焦/平方米,年平均日照2799.2小时,是全国日照资源丰富地区之一,加之滨河新区广阔的土地,都为发展光伏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

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自今年3月起在滨河新区投资建设3000MWp光伏发电项目示范区。“示范区一期占地面积3万亩,规划投资70亿元,预计6月30日实现并网发电。”杭刚介绍,早在规划前期,该示范区的建设目标已定位在全球领先。

“光伏发电板全部采用斜单轴自动跟踪专利技术,可自主设定日照直射角度,发电率较传统固定式支架提高约15%。核心部件逆变器选用组串式多路MppT技术,较集中式可提高发电量3%~5%。”杭刚说,传统固定式的光伏板日均发电量1300个小时,而采用斜单轴自动跟踪专利技术的光伏板日均发电量1500个小时以上,预计年平均净效益3.6亿元。

此外,为解决沙尘影响光伏发电难题,在一期建设中,该示范区采取“农光互补”技术,利用光伏阵列下方空地及间隔种植苜蓿,苜蓿既能改良土壤,对光伏发电装置起到防沙防尘的作用,又能满足当地畜牧养殖需求,可谓一举两得。

  枸杞种植每年人均创收2.4万元

家住月牙湖乡的村民陈萍在光伏示范区工作,每天早上8时她都会扛着梯子爬上爬下,认真地固定光伏电板。“一天工作八小时,每月能领3000元工资。”说起在这里的工作,陈萍很知足,要知道,去年的她还只是一名在家带孩子的农村妇女,如今却成为一名产业工人。

项目二期建成后,示范区将在总面积10万亩的光伏项目土地上全部种植优质枸杞,借“光伏板下种枸杞”的模式,引导当地农业产业升级,实现以本地特色农业产业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此项目将采用“企业+农户”合作经营模式,由宝丰集团统一投资、育苗、种植、施肥、灌溉、技术指导、收购、加工、销售,零成本承包给农户,由农户负责日常田间管理和采摘。项目按每户6亩、每亩产量400斤、每斤收购价50元计算,将持续解决1.7万贫困户8万贫困人口就业,每年为每位贫困人口创收2.4万元。

“光伏板下种枸杞”,不仅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和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也在壮大宁夏枸杞产业规模、提升宁夏枸杞品牌形象的同时,持续解决贫困人口就业、调动了贫困人口创收积极性,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蹚出了一条精准扶贫的新路子。

在“农光互补”的基础上,宝丰集团还将在光伏产业和枸杞产业项目区建设观光台、五星级观光小木屋、农家庄园、快乐农场、蔬菜大棚等基础设施,让光伏发电示范区成为滨河新区旅游新景点。

记者范晓儒

  • 上一篇:长城花园小区有望增设电梯
  • 下一篇:专家为花卉发展把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