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首台“超级地震车”五项全能 设施齐全

发布时间:2016-05-27 08:32:20

 

河南首台“超级地震车”五项全能 设施齐全

“超级地震车”指挥间可容纳15人开会

河南首台“超级地震车”五项全能 设施齐全

□记者侯梦菲文王亚鸽摄影

本报讯“2016年5月26日,郑州市金水区发生M5.5级地震,震源深度7km……”昨日上午,一场紧张的地震模拟演练在郑州市金水区拉开。记者发现,我省首台“超级地震车”——“河南省地震局地震现场指挥平台”(见右图)参与了演练。因“首秀”表现不俗,它顺利通过了由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中国地震局台网中心、地球物理研究所、地质研究所等有关方面的12名领导和专家对“超级地震车”进行的评审验收。

据了解,这台“超级地震车”造价468万元。2015年年初,它从瑞典漂洋过海,在广州经过半年的改造后,装上了“最强大脑”,后来经过多次调试,才正式亮相并迎接专家组的评审。

记者看到,“超级地震车”车体能向两侧拓展展开,镶在车身一侧的大屏幕正在播放视频。它集成卫星、短波、移动通信、光纤等4套通信方式,随时随地与指挥中心联系,迅速传回视频、音频等资料。它自带24小时发电“技能”,可为指挥平台周边提供WIFI网络覆盖。

据悉,在特大或重大地震灾害发生后,“超级地震车”可迅速到达地震现场,成为地震现场指挥部和现场应急工作队伍的临时办公场所,提供地震现场应急指挥通信保障。

记者看到,车辆指挥间可容纳15人开会。车辆也可以接收地震灾害现场信息,服务于地震灾情的快速、动态评估和救援辅助决策。车内安装有上下卧铺,可供工作人员休息,还有冰箱、饮水机、微波炉等设备,可以满足地震工作人员的野外需求。

省地震局副局长李文利表示,“超级地震车”将及时为地震现场指挥人员提供用于应急指挥基础数据和信息,全面提高我省应对各种灾害的快速响应和救援能力。

  • 上一篇:郑州防汛出台24小时值班制度 这些区域易积水
  • 下一篇: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强力推进精准扶贫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