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上海警方2天澄清6起网络谣言 1人因散布谣言被行政处罚

发布时间:2016-05-27 09:19:54

上海警方2天澄清6起网络谣言 1人因散布谣言被行政处罚

“上海长寿路海底捞砍人”视频及数张图片在微博微信上流传。 本文图片均来自 新浪微博@警民直通车_普陀

东方网5月27日消息:“海底捞砍人”,“听说死了2个人”……5月25日凌晨,微博、微信朋友圈流传出了一段名为“上海长寿路海底捞砍人”视频及数张图片,并配以上述文字。但有图有视频却不代表是真相,很快这个图文并茂的消息被上海警方证实是谣言。

饭店发生砍人事件、光天化日街头抢孩子、女学生被黑车司机强拉进车,最近几天,多起谣言在网上流出并大量转发,转发者中还不乏知名公众人物。这些谣言大都虚夸事实,移花接木,再使用“刺激性”标题抓人眼球。仅5月24日、25日两天,上海警方便辟谣6起,其中1人因散布谣言被行政处罚。

警方提醒:对未经查实的事件,应理性判断,切勿以讹传讹。而针对“网络谣言满天飞”,有律师建议相关部门的处罚力度可适当加大,发布信息的网络平台应从源头严格审查,加强自身监管。

普通斗殴事件被传“海底捞砍人”

5月25日凌晨,微博、微信朋友圈流传出了一段名为“上海长寿路海底捞砍人”视频,配以数张图片和文字。一位身份认证为某公司总经理的微博网友郑某是最早发帖人之一,其拥有近3000名粉丝,该条微博浏览量一度逼近5000次。

上海普陀长寿路派出所民警获悉后立即展开调查,并于当天证实网传内容系谣言。办案民警告诉澎湃新闻记者,5月25日凌晨,派出所确实接到了报警电话,但这起事件只是一起普通的斗殴事件。事发时,5名东北籍男子与来自贵州的2男1女在路边发生口角,随后引发肢体冲突,一名贵州男子掏出指甲钳将对方手臂及大腿划伤,这才出现了此前网上流传出的一幅男子受伤流血图片。该起斗殴事件导致1人轻伤,2人轻微伤,3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斗殴事件告一段落,但由此引发的网上谣言却引起了长寿路派出所的重视。经警方查证,上文提到的郑某(女,上海人),在微博所发图片实为“移花接木”,并非长寿路斗殴现场所拍,而是源自湖北某刑事案件的网络图片。而另一将谣言散布在微博上的张某(女,福建人),事发当天都在家里,对现场情况一无所知。此外,郑某与张某也互不相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构成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据此,警方对张某处以3天的行政拘留,因郑某主动自首,并积极配合调查,警方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警方:理性判断勿传谣

上海警方2天澄清6起网络谣言 1人因散布谣言被行政处罚

该事件被证明为谣言。

这起“海底捞砍人事件”并不是当天唯一的谣言。同日,一则题为“山东调来的1200名交警已经到站,上海将迎来史上最牛严查”的网帖被疯传,上海警方回应称这纯属假消息,文章里的配图和视频,拍摄的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预备警官前几天抵达杭州的场景,他们将增援今年杭州G20峰会的安保工作。

此外,5月24、25日两天,网络上还出现了“虹口街头光天化日抢孩子”,“女学生被黑车司机强拉进车”以及“上海外环被撞了”等假消息,其中,“女生被黑车司机强拉”甚至出现了两个版本,分别针对某国际学校闵行与浦东两个校区。上海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并通过官方渠道发布消息,一一辟谣。

编造谣言容易,辟谣却需要时间,背后是警方大量的调查与取证。据长寿路派出所民警透露,针对“海底捞砍人事件”的调查动用了派出所近2/3的警力,调查谣言发布源头及散布者,其间还借助了其他职能部门的帮助。

我们在侦查违法犯罪案件的过程中已经投放了许多警力,而澄清谣言,查找源头需要另行投放(警力),警力也是社会公共资源。澄清谣言也需要网络群众的支持和共同努力,需要网民的理性分析,靠的也是社会责任感这几个字。”

近几年,由于微博、微信等网络工具的兴起,在传播速度加快的同时,也滋生了大量不实信息。警方介绍,网络谣言通常虚夸事实,移花接木、旧文新发,再配以刺激性的图文以抓人眼球。就此次长寿路斗殴事件来说,造谣者在文中夸大伤亡事实,并挪用旧的新闻图片。

“对未经查实的事件,应理性判断,切勿以讹传讹。”在给出提醒的同时,警方建议市民群众通过官方渠道核实信息。在看到来自非正规渠道发布的夺人眼球的信息时,转发前请判断是否具有上述网络谣言特征。如有必要,可致电公安机关进行核实。

律师: 网络平台应从源头严审信息发布

“造谣,在司法实务中,多表现为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警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等行为。”5月26日,上海剑湖律师事务所律师韦新芽介绍,目前对于制造和传播谣言的处罚,在法律责任主要分为三块:民事责任,行政责任以及刑事责任。

韦新芽认为,在现阶段“网络谣言满天飞”的情况下,相关部门的处罚力度应该适当加大,同时政府监管部门也要及时跟进处理谣言。目前而言,公安部门是网络监管的主要职能部门,是主要的执法者,在加强信息网络安全的监管力度的同时,应第一时间协调各个网络传播平台停止继续传播谣言。

当然,对于各大网络平台以及其他网络传播途径,如其未经基本的核查就传播可扰乱社会秩序的谣言的,执法部门也要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

韦新芽说,“网络平台应该从源头上严格审查,加强自身监管。第一个发布不实信息的人,平台是可以及时找出他并阻止的,在看到发布的消息内容极度夸张或者容易引发公众恐慌时,平台应该主动向有关部门对相关信息进行核实。”

  • 上一篇:申城气象指数(5月27日)
  • 下一篇:上海20年铜川路水产市场10月底全关 地铁14号线将穿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