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2016年上海汛期重点:防洪涝台风暴雨以及高温

发布时间:2016-05-28 06:06:57

东方网5月28日消息:上海市气象局在昨天召开2016年防汛工作会议上公布《2016年本市汛期气候趋势预测及影响分析》。《分析》显示,本市今年汛期(6-9月)将呈现“降水总量偏多且梅汛期降水极端性强、影响台风个数偏少但强度偏强、盛夏高温日数多、强对流天气偏多”的特点,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气象灾害偏重。

今年总雨量较常年偏多

今年汛期,预计汛期总雨量650-750毫米,较常年(684.5毫米)偏多。盛夏突发性局地暴雨、雷雨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出现的频数偏多。入梅正常略偏晚(常年6月17日),出梅偏晚(常年7月10日),梅雨期偏长。梅雨量230-330毫米,较常年(243.1毫米)明显偏多,出现流域性大范围强降水的可能性较大。预计汛期平均气温27-28℃,高温日数14-21天,较常年15天偏多,较去年12天明显偏多;37℃以上的酷暑日数为4-7天,较常年(4天)偏多,较近10年平均(9天)偏少,极端高温在39-40℃左右。预计今年台风登陆我国的区域主要位于华南和东南沿海地区,影响本市的台风1-2个,台风强度偏强。

市气象局建议,重点防范流域性洪涝灾害,防范突发性强对流天气,防范台风暴雨大风影响,以及防范持续性高温热浪。

今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会议透露,今年防汛基础设施的防御能力有所提升,但设施现状与国家提出的新标准、城市发展的新需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目前本市一线海塘还有135公里未达标;黄浦江防汛墙因海平面上升和地面沉降等影响已较设防标准有所降低,遇到类似"菲特"台风期间出现的超标准洪水,上游大部分岸段将可能出现漫溢越顶;西部地区泄洪能力尚未明显改观,郊区除涝能力普遍不足;本市已建排水设施防御标准距离国家提出的新标准有一定差距,且目前中心城区(外环线内)还有20多个排水系统尚未建成。

今年北横通道、轨道交通、越江通道、排水系统等一批重大工程将跨汛施工。特别是北横通道工程将在苏州河(长寿路桥)下游侧缩窄46%的河道断面,将会对今年的安全度汛带来较大影响。同时,今年汛期迪士尼正式开园,届时正值台风暴雨的高发期,相关防汛应急抢险、人员疏散转移等预案尚未接受实战的检验。此外,海上防台风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全市尚有79座下立交还存在一定的防汛隐患;另有120个居民小区暴雨积水问题尚未彻底解决;金山、松江、青浦、崇明等郊区县还有50余万亩农田极易受涝。

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目前,大定海、新宛平、龙华机场、浦东前滩(ES4)等四个排水系统已基本建成,将在汛期发挥作用;虹口港、朱泖河、洞泾等泵闸也已基本建成。本市现已形成了防汛隐患整改“一区一清单”,通过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措施、补足短板、消除隐患。全市16个区县共有56项整改内容,涉及20余条易积水道路、120余个易积水小区、79座下立交等。

按照要求,今年汛期中心城区重点防御暴雨积水和高空坠物,松江、金山、青浦等低洼地区重点防御流域洪水和内涝,浦东、奉贤、崇明等沿海地区以防御台风为重点,宝山、闵行、嘉定等易涝地区以防御区域内涝为重点。

今年本市新购置了42台大功率移动泵车,扩建、组建了100支防汛排水突击队伍,更新、轮换、新增了各类防汛物资储备1000余万元,并新建完成了杨浦和排水公司等市区两级防汛物资储备基地,有效提升了防汛抢险能力和应急保障水平。市防汛指挥部同时要求进一步落实防汛责任,加强防汛应急管理,完善防汛工作机制,全力确保防汛防台工作“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 上一篇:6月1日起可预约高考出租车 前往中环施工区域应提早
  • 下一篇:上海社区智慧微菜场数量已达648个 市民可在网上订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