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大学霸王驭陌“以所学报海南所需” 发明接地气产品

发布时间:2016-05-30 12:09:19

海大学霸王驭陌“以所学报海南所需” 发明接地气产品


王驭陌仔细检查自己的产品。

海大学霸王驭陌“以所学报海南所需” 发明接地气产品


王驭陌在展示他的创新产品之一“割胶刀”。

海大学霸王驭陌“以所学报海南所需” 发明接地气产品


王驭陌一有时间就到学校车间动手研制产品。

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挑战杯全国铜奖、海南省特等奖,信息水平大赛全国二等奖……大学四年间,陆续将这些荣誉收入囊中之后,海南大学“学霸”王驭陌又在毕业前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这个已经获得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大男孩,不仅连续三年保持成绩名列专业前茅,还利用课余时间研发了智能割胶刀、新型微尘黑板、鸡蛋果自动破果机等7项国家专利产品。

如果无人打扰,王驭陌能在实验室里度过一整天的时间。他的脑子里总有许多来自日常生活的发明创意,而每一个创意的萌发,都如同往可乐里投进一颗薄荷糖,不断迸发出盛满灵感的泡泡。“在我看来,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能够用我的灵感,解放大家的双手。”

用创新改变生活

用橡皮泥捏动物,用麻将牌堆房子,贴贴画画把墙壁搞得一塌糊涂,装装卸卸把玩具拆得七零八落……这样的童年听起来是否似曾相识?但王驭陌比许多同龄孩子幸运的是,从不曾因此受到父母的责罚。

他像一颗向阳的种子,成长在一个温暖的家庭里。身为教师的父母不仅没有担心儿子“玩物丧志”,反而买来一个小小的工具箱,鼓励他勤动脑、多动手,把他用泡沫板和矿泉水瓶盖等杂物设计制作的飞机模型等手工作品摆在家里显眼的位置。

王驭陌记忆中的童年盛夏,有这样一幅美好的画面:父亲带着他认识动植物,捕捉和采摘它们并制成标本。“小孩子的心安不下来,做标本又需要等待很长时间,我常常守不住便跑出去玩,回来时标本已经毁了。”他说,父亲没有恼怒,而是从采集动植物开始,重复标本制作过程,“如今我才慢慢体会到,父亲当年的言传身教,教会我的不仅是动植物知识,更是做人做事要有耐心和责任心。”

在父母的鼓励下,拥有工具箱后的十几年间,王驭陌制作的手工作品层出不穷,家里许多小物件也经过他的改造更便于使用。在报考大学选择专业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海南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也是在大学校园里,他真正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魅力。

他还记得,第一次参观学长、学姐们参加挑战杯比赛的创新作品时的震撼:“第一次知道,‘用大脑控制台灯开关’这类如同天方夜谭的事,竟可以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创新,真的可以改变生活!”

创新可以改变谁的生活?王驭陌第一个想到了父母。由于父母长期从事教育行业,他深知粉笔灰对教师身体健康的危害。于是,与其他几名同学商议后,他们设计了可以在使用中吸取粉笔灰的智能黑板,大大减少了粉尘飞扬。

以所学报海南所需

看到自己的灵感真正变成现实,王驭陌停不下创新的步伐。割胶刀、破果机、免剥衣式椰汁自动提取机……他发明的产品大多很“接地气”。

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让海南成为我国重要的橡胶产地。可是,王驭陌观察发现,胶树根浅枝脆难以抵御强风,能存活成长已属不易,可每年海南仍有大量胶树因胶工作业失误少产或死亡。

于是,他立足于学长蔡维研发的“便携式橡胶树皮厚度电子测试仪”,又经过近两年的刻苦钻研,带领团队发明了设计科学、价格低廉的割胶刀,并一举获得了三项国家专利。

人们只道“这大学生脑瓜子灵光”,却不知王驭陌为这把小小的割胶刀付出了多少心血。为了实验,他多次利用周末深入垦区,凌晨两点便随胶工进入湿寒交加的山林割胶。

“当时,我们三男一女寄住在胶农家中,而且没有足够的床铺只能打地铺。还没眯上一会儿,就被胶农催促着起床进山。”这些年轻的大学生哪里知道山里的环境?王驭陌记得,他第一次进山就被蚊虫咬得几乎不能工作,胳膊和腿都被咬得“胖”了一圈,“最惨的是,因为不懂路线也没有车,实验做完了我们还没法先下山,只好边喂蚊虫边等胶工作业完毕,十分煎熬。”

最后成型的智能割胶刀由显示屏、树皮总厚度测量部件、已割树皮厚度测量杆、报警发声器、割胶刀体等部件组成,与传统割胶刀相比仅仅多了一个火柴盒一般大小的装置和一把测量杆。

但是,就因为这个“火柴盒”,胶工可以摆脱对经验的依赖进行高效作业——使用时,树皮总厚度测量部件会自动弹出测量刀,及时更新树皮的总厚度数据;已割树皮厚度测量部件会及时测算已割树皮厚度,并通过主控部件将树皮总厚度及已割树皮厚度进行算法汇总,得出此次行刀的深浅情况是否处于合理范围内并显示于显示屏上,若不是则自动予以报警。

这样一来,年轻的胶工只需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很好地完成割胶作业,橡胶树的健康也如同被上了一道安全锁。

创意人生不设限

“这把智能割胶刀若实现量产,售价不会比传统割胶刀提高多少,普通农场和胶工也完全可以承受它的价格。”王驭陌透露,当前,已经有不少农场和企业对智能割胶刀产生兴趣。

让王驭陌充满期待的是,即将成为其研究生导师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骆敏舟对此发明很感兴趣,希望与其携手设计割胶机器人,彻底解放胶工双手。

很多人都不理解,一个大学生只要学好专业课程,为考研或工作打下好的基础就行了,花那么多时间做这些事不是浪费时间吗?特别是在研发鸡蛋果自动破果机时,连身边亲密的同学都提出反对意见:“鸡蛋果又不是市面上的常见水果,就算设计出来破果机也没啥用处。”

王驭陌不听这些声音,他只知道鸡蛋果含有17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超纤维等165种对人体有益物质,“说不定鸡蛋果自动破果机被大家关注,也会让被称为“水果中的VC之王”的它走到消费者面前,体现它的价值。”

“驭陌的心很善,只要对大家有益的事情,他都会倾注最大的热情。”海南大学学生施晓月亲眼见证,在这样的学习和发明创造强度下,王驭陌大学期间还先后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十余次,个人志愿服务时间长达2500小时,“博鳌亚洲论坛、APEC峰会、海口国际沙滩马拉松赛、世界旅游旅行大会和金椰子高尔夫球会等大型活动,总会见到他穿着志愿者马甲的身影。”

她记得,2013年下半年,海南大学以23万元的劝捐金额位列全国“善行100”活动第五名的成绩,离不开组织者王驭陌的亲力亲为,“他发着烧站在大家都不肯去的停车场里劝募,忍受着潮湿的气味和行人的白眼,却总在集合休息时站出来给大家加油鼓劲。最后,就是他作为海南唯一的代表,将劝募而来的爱心包裹亲自送到了甘肃儿童的手中。”我们的身边,总有很多庸碌无为的人抱怨自己的时间总不够用,可在王驭陌看来,时间永远挤得出来。“我的人生永不设限。”他说,心有多大,舞台才有可能有多大。

  • 上一篇:追忆杨绛先生生前轶事:她的才华在柴米油盐的琐碎里
  • 下一篇:海南科技创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 近300名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