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泸州12岁少女当家成家中的顶梁柱 照顾一家五口

发布时间:2016-05-30 12:21:47

近年来,全市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和“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孝心、爱心、诚信、勤俭、自强等美德且事迹突出的优秀少年。今年,我市9名美德少年入选2016 年“四川美德少年寻访活动”,“六一”期间(5月30日—6月8日)泸州晚报、泸州新闻网将陆续对9名“四川美德少年”事迹进行报道,让榜样的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成为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的榜样、成长的标杆。

陈青青

陈青青

12岁,本可以生活得轻松自在,快乐无忧的玩耍学习,但对古蔺县水口镇的陈青青来说,却遥不可及。为了与不幸的家庭和个人命运抗争,年仅12岁的她毅然当起了五口之家的“顶梁柱”。

自强不息 她是家中的“顶梁柱”

烧水、切菜、煮饭……这些本该大人做的家务,在陈青青的家中却被这名12岁的小女孩全包了。爸爸不在家的日子,陈青青需要做的事情更多,她每天早晨6点过起床做饭,除了照顾弟弟妹妹,还要为妈妈煎药,把家里安排妥当后,她才能去学校上学。

这一切,还得从6年前说起。2010年,陈青青的母亲余纯萍不幸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为了治病,花了20多万元,对于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不仅耗去了所有积蓄,还债台高筑。更严重的是,余纯萍再也不能操持家务,相反,在疾病的折磨下,她会摔门打柜、离家出走数天不回。为了维持生计,父亲陈应金只能在外打短工,而家中的一切都交给了年幼的陈青青。此时,家里除了母亲,还有5岁的妹妹和3岁的弟弟。

陈青青的姨妈余纯美告诉记者,青青这个孩子很爱学习,对所有的长辈都很孝顺。

不甘落后 她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4年前,水口镇政府实施危房改造工程,陈青青一家在距离水口小学1公里外的场镇边缘建起了现在所居住的房子,最小的弟弟开始上学。陈青青开始承担起带领弟弟妹妹一起上学、放学,和辅导他们学习的任务。

怀着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陈青青在学校刻苦努力,既是学习尖子也是文艺先锋,去年她还考出了全镇第一的好成绩,而帮助别人对陈青青来说,更是常事。

乐于助人和积极向上的她很难让人看出她家中的窘迫和不幸。两年多前,班主任陈川老师在一次家访中,了解到陈青青家的情况,帮她向学校申请了贫困学生补助。

陈川说,陈青青获得两次贫困补助,有一次,班里获得补助的3名同学,每人发了一套新衣服,第二天其他两位同学都穿着新衣服来上学,只有她没穿,“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老师,我要等到过年的时候再穿’。”

陈青青虽然出身贫寒,但自幼将爱与责任扛在肩上,这个年仅12岁的女孩,用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乐观自强的深刻含义。(来源:泸州新闻网 杨松林 记者 许世智 陈新语)

  • 上一篇:说断电就断电 泸州一家五口被困电梯仅靠手机照明
  • 下一篇:攀枝花小伙疑似买到错版生肖马票 先生气后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