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辽宁新闻

沈阳:73岁老人给148户居民当12年“家长”(图)

发布时间:2016-05-30 14:24:16

沈阳:73岁老人给148户居民当12年“家长”(图)

写板报也是张春才老人为居民服务的内容。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曲值 摄

漏水了,他找人维修;下雪了,他第一个出来扫雪;春天来了,他自己掏腰包种树养花……

73岁老人在小区当了12年的楼长,手机里存着孤寡老人的电话,定时替他们向儿女报平安……

148户居民称他为“家长”,习惯了有事儿就找他;他生病住院回来时,居民排队迎他回家……

73岁的张春才是沈阳市铁西区肇工社区的居民,2004年退休后他就成为小区楼长。

张春才所在的小区,孤寡老人和独居老人不少。他把老人们的电话存在手机里,方便及时和他们联系。

小区有位82岁的老人,老伴前几年去世,女儿在南方工作,在沈阳生活多年的老人不想离开,便一个人独居。女儿不放心,经常向家里打电话,遇到家里有事儿就找张春才帮忙。

“有一天她给家里打电话,找不到老爸了,直接给我打电话。”张春才便到老人家里寻找,一直没有踪影,“我等了大半夜一直没有消息,最后无奈报警,结果第二天他自己回来了。”

原来老人去周边探望亲属,没告诉任何人。“那一次我很担心,我跟他说出远门要告诉我一声,方便我告知他女儿。”

从那以后,张春才没事就到孤寡老人家里坐坐,看看他们有哪些需要帮忙的,“看到他们每天开开心心的,我拍照片向他们的家属发微信报平安”。

张春才还把小区打扫得像自己的家一样。每次下雪后,他都是第一个出来扫雪,不用半小时整个小区就扫完了,“我出来后,先把小区内的人行道和健身器材打扫干净,然后把音响打开,几分钟的工夫,50多位居民都下来扫雪”。

在张春才的带领下,不少小学生也加入扫雪队伍,“就连租房的人也都来扫雪”。

看到有人随手扔垃圾,张春才就给他们讲解保洁员的辛苦,“看到一个小伙子随手将垃圾袋扔到单元门口,我指着垃圾桶没说一句话,他就把垃圾扔进里面”。

每到春天,张春才就在小区内种树养花。“每个人都要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这样每个居民都受益,这也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张春才笑着说。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胡月梅

  • 上一篇:大连:130次“呼死你”晒朋友圈后停了
  • 下一篇:阜新:报假警骂警察 酒蒙子被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