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粤食药监局:面膜类产品非法添加风险水平较高

发布时间:2016-06-01 03:46:45

中新网广州5月31日电 (蔡敏婕 石耀轩)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31日通报称,通过对广东省电商平台销售的面膜产品的监测发现,网售面膜非法添加激素成“重灾区”,面膜类产品非法添加风险水平较高且出现非法添加新物质的趋势。

数据显示,在监督性风险监测中,广东省食药监在主流电商平台,对标示为广东企业生产的、有非法添加嫌疑的面膜类化妆品进行针对性采样,共采集137批,检出非法添加33批、占24.1%,非法添加物质均为糖皮质激素,发现新的非法添加物质2种22批,并发现多成分混合添加现象。

广东省食药监相关负责人表示,监督性监测发现,除却国家明令禁止的激素类非法添加物质外,还发现了氟轻松、曲安奈德等两批次新型非法添加激素类物质,“这可能是不法商家为规避国家抽检监管的新型手段,说明面膜类产品非法添加风险水平较高且出现非法添加新物质的趋势。”

据悉,国家禁止在化妆品内添加激素等非法添加物,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会产生破坏皮肤保护层,甚至引发激素依赖性皮炎等皮肤问题。

广东省食药监的临床不良反应监测显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全年诊断化妆品皮肤病258例,其中女性248人;年龄19至29岁176人,占68.2%;接触性皮炎242人,占超过九成,表明化妆品皮肤病以年轻女性为高风险人群,接触性皮炎是主要不良反应。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副局长刘国光透露,今年以来,共查处三宗涉及吊销企业化妆品生产卫生许可的案件。其中包括广州市妆源化妆品有限公司涉嫌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的化妆品案、广州宝芝堂药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化妆品禁用原料生产化妆品以及广州市白云区新市艾璐诗化妆品厂涉嫌违法转让《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和使用化妆品禁用原料生产不合格化妆品案。

刘国光称,涉案企业目前均被吊销《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并全部列入食品药品违法企业“黑名单”。(完)

  • 上一篇: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皮革展将于8月底9月初举行
  • 下一篇:广东营改增全扩围顺利“满月” 进入正式纳税申报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