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博鳌十五年“志学”再起步

发布时间:2016-06-01 14:46:25

博鳌十五年“志学”再起步

-新华社记者凌广志 王晖余 王存福

今年3月底,随着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圆满闭幕,迄今论坛已经成功举办15届年会。十五年来,博鳌论坛已逐步成长为亚洲乃至全球著名的国际性论坛。

“十有五而志于学。”国内外政经人士和专家学者认为,与已创办40多年的达沃斯论坛相比,博鳌论坛仍有提升和改善空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博鳌论坛将继续优化办会模式,进一步凝聚亚洲共识,促进亚洲合作,提升地区和国际影响力。

博鳌小镇搭建

亚洲对话“大舞台”

20世纪50年代以来,亚洲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然而1997年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的重创,各国发现亚洲缺乏一个相互对话、交流和协商解决问题的场所。

“博鳌亚洲论坛应运而生。”一直参与博鳌亚洲论坛筹办和举办的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回忆说,在经济全球化的巨大机遇和挑战面前,亚洲国家需要加强区域内以及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协调与合作,建立一个亚洲人讨论亚洲问题的对话场所。

博鳌亚洲论坛15年,是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15年,亦是亚洲经济体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动力的15年。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博鳌亚洲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一个重要平台,也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据统计,十五年来海南省累计接待外国政要104批次,每年完成出席年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30余场多、双边国事、国务活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商界的比尔·盖茨、马云,学术界的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论坛既是各国嘉宾风云际会的场所,也是各界“大佬”的思想盛宴。

“小渔村”十五年创造奇迹

经过15年的发展,博鳌论坛已成为亚洲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论坛。“用‘奇迹’两个字来形容博鳌论坛这十五年,并不夸张。”王胜说。连续15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对此也深有感触:“论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立之初连吃住的地方都不够用,现在的硬件条件已经得到极大改善。”

据不完全统计,十五年来海南为论坛设施、道路、酒店等硬件设施的直接投入近150亿元。

博鳌论坛与海南省的发展相得益彰,特别是琼海市和博鳌小镇声名远扬。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与外国领导人夫人参观了琼海北仍村。北仍村这个居民不到50户的美丽小村庄,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强大东风”,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本。

瞄准“短板”发力前景可期

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中国主场外交的一个重要平台。受访人士表示,相对于达沃斯论坛,博鳌亚洲论坛还属于“年轻一代”,应通过继续完善、清晰论坛的规划和定位,优化办会模式,提升论坛的高端性和思想性,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将得到继续提升。

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说,应该继续完善博鳌亚洲论坛的规划和定位,促其成为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集合各国智慧,对亚洲长期愿景进行深度设计和安排。

王胜认为,博鳌论坛定位上应突出三大特色,即助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持续关注新兴经济体,搭建更为开放、包容的公共外交平台,这些特色应该成为论坛的“核心竞争力”。

(原载于2016年5月28日《瞭望》新闻周刊有删节)

  • 上一篇:超载车窝藏海口港 专等夜间“作案”[图]
  • 下一篇:三沙6名小学生光荣加入少先队 系设市以来第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