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沪快处易赔将启动 10分钟完成交通事故处理

发布时间:2016-06-02 08:05:20

据《劳动报》报道,即日起,上海警方与上海保险业联合推出“快处易赔”机动车物损交通事故线上快处机制,只要是在上海有分公司的保险公司都可以适用。记者了解到,对于驾驶人员而言,一旦发生事故,只需要10分钟7个步骤就可以完成定责、定损程序。相关部门也表示,希望通过此举可以有效缓解道路拥堵情况。

“快处易赔”6月启动

近年来,上海城市化进程不断加速,截至2015年底全市常住人口达2415.27万人,全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攀升。事故现场不及时撤离进一步加剧了城市交通拥堵。为全天候提供当事人快速撤离事故现场和后续保险理赔便利,上海警方和上海保险业创新研发的“快处易赔”系统,建立了7×24小时全天候电子化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平台,通过事故任一当事人自主使用完成事故照片上传和信息交互,即可实现交通事故网上受理、在线定责和便捷的保险报案及理赔服务,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与上海市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的实时对接。

据悉,为确保“快处易赔”机制有章可循,上海市公安局与上海保监局联合印发了《上海市机动车物损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并于6月起正式实施,“快处易赔”微信公众号同步上线运行。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下列4种情形不适用“快处易赔”:1、交通事故中有人员伤亡;2、无牌(含临牌)或无证或无本市保单;3、涉酒涉毒;4、车辆无法移动的。记者获悉,目前,“快处易赔”系统一期主要功能已开发完成,6月起“快处易赔”微信公众号正式全面上线运行,今后还将推出相应的APP应用程序。该服务未来有望通过扩大保险数据共享范围,探索突破区域限制,实现长三角乃至全国性的交通事故在线处理平台。目前只适用双车事故

根据流程操作,当事人需要完成“步骤1拍照挪车、步骤2协商定责、步骤3保险报案”。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该情况只适用双车事故。随后,会出现5张样图供模仿拍摄,分别是侧前方两车全景图、自己车辆的受损部位、对方车辆受损部位、自己车辆牌照和对方车辆牌照,当然,还可以添加其他现场照片,但前面5张属于必拍照。双方都拍好照以后将车辆迅速移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再协商定责。这时完成的是“快处易赔”的“快处”部分。

记者了解到,“快处易赔”会将采集的事故现场信息同时向交警和保险公司进行推送,并根据上传的车辆牌照自动核对车辆信息和投保情况,引导当事人自行协商定责,如遇事故责任有争议时,可以申请交警远程(在线/电话)指导,不认可指导的,可报警等候交通警察电话或赴现场处置。对于当事人自行协商并认可定责结果的,“快处易赔”将即时生成电子版协议书,保险公司会主动在5至10分钟内拨打当事人电话,引导开展保险报案、定损等事宜。现场采取线上快处的,因驾驶证、现场照片等信息均已通过“快处易赔”做好上传,电子版协议书也已自动生成,所以在办理保险理赔时,无须重复提供。

据悉,“快处易赔”所拍的事故现场照片会自动包含事故地点的GPS信息,另外,后台数据库可以自动识别车辆牌照,以及自动核对投保情况。事故发生地点、车辆牌照和保险信息等这些内容都不需要当事人输入。

  • 上一篇:根据需求松江23家公厕年底前将增设“第三卫生间”
  • 下一篇:沪上家政推出家务整理师 每小时收费50-7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