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陕钢去产能助推稳增长 今年4月首次实现大幅盈利

发布时间:2016-06-02 09:21:19

    受钢铁市场一直处于下跌状态的影响,以及地处内陆等因素的制约,陕西钢铁集团在发展前行中经受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陕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的关注下,陕钢集团领导层提出的“三年治亏创效方案”扎实推进并实现了重大突破。2016年4月份,陕钢集团单月实现盈利5100万元,其下属企业龙钢公司当月盈利达到1亿元。

    在钢铁市场依然严峻的今天,陕钢集团如何负重前行、抓住机遇取得阶段性成果,从而在转型发展中始终挺起不屈的脊梁,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5月18日,记者在陕钢集团采访探寻奇迹背后隐藏的答案。

    动态组织生产经营

    陕钢龙钢公司党委书记郗九生告诉记者:“国家去产能的决心是坚定的,钢铁市场的严峻性难以改变,我们不仅要做好长期‘过冬’的思想准备,更要长期过紧日子、持之以恒抓内部管理。”4月份,钢材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春天,陕钢集团把握钢铁市场小幅回暖的机遇,科学安排生产,对供销差价、边际贡献进行认真分析,动态组织生产经营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益。4月份,共生产粗钢53.84万吨、钢材49.16万吨,实现盈利5100万元,其中,龙钢公司实现盈利破亿元。

    “龙钢公司四月份实现盈利上亿,是我们前期在降本增效、内部管理方面下功夫了”,龙钢公司党委副书记周红民在谈到这次钢材市场短暂回暖龙钢公司实现盈利时说道。

    全面释放经营效益

    近两年来,陕钢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不断推进资金统管、营销统管、物流统管和大宗原燃料采购统管,全面释放经营效益。2015年9月份,初步实现营销统一,积极推进完善运行体制和机制,极力推进以效益为核心配置资源、拓展直供终端用户、钢材销售平台上线运行等工作,全面提升了区域市场主导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今年,“四个统管”在集团挖掘市场产能、物流成本、品牌维护、客户维护等方面所发挥的效应更加明显:对物资采购及物流运输的统管,实现了进口矿资源的统一采购和管理,全方位降低了物流费用,今年1-4月,陕钢集团汉钢公司仅采购物流一项累计创效1188.18万元,销售物流一项累计创效236.17万元;利用集团资金的优势,及时支付了供应商的货款,极大地调动了供应商的供货热情,为陕钢在供应商的选择、原料质量把关、价格谈判等方面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陕钢集团下属韩城公司前4个月累计销售钢(坯)材150万吨,100%完成了计划任务。

    提升产品创新力度

    陕钢集团按照市场需求,结合新产品“推广一代、试产一代、研发一代、规划一代”的研发推广思路,1-4月份销售创效产品11.08万吨,相对常规产品创效530.96万元。同时,深入推行创效产品“双经理制”,推广“2 2”模式,即在研发和转产后批量销售两个阶段,运行研发奖和效益奖两种奖励模式。除此之外,陕钢集团加快新品开发、新技术应用及新成果转化实施步伐。在建材的规格、等级等方面已做到了全覆盖,实现了生产技术水平的全面提升和系统效益最佳化。“自2015年以来,我们先后开发∮10规格ML35冷镦钢、∮28-32规格HRB500E钢材、∮20/22规格MG335锚杆用热轧带肋钢筋、∮22规格Q235光圆钢筋等增效品种;实施微合金控冷技术,吨钢合金成本平均降低18元。”龙钢公司党委书记郗九生向记者介绍。

    “在曲折震荡的市场面前,陕钢集团只有苦练内功抓管理,才能在多变的市场中实现企业治亏创效目标,只有转观念、转机制、见行动,才能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只有定力静气、脚踏实地破解难题、降低成本,才能在这一轮宏观调控大势下立得起、站得稳、行得远。”陕钢集团党委书记李永刚在最近一期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记者张永宁

  • 上一篇:西安城区72处低洼点易积水! 看看都有哪些地方
  • 下一篇:陕农业合作与交流对接会召开 陕西农业精品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