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国际观察:欧盟取消对俄制裁还要多久

发布时间:2016-06-03 00:54:25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国际观察)欧盟取消对俄制裁还要多久

新华社记者张继业 孙弈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计划2日访问波兰,与波兰领导人讨论对俄制裁等问题。欧盟对俄罗斯制裁措施将于7月到期,欧盟领导人将在6月底讨论是否延长制裁。目前,欧盟内部对这一问题看法不一。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很可能延续目前的制裁措施,但也会考虑逐步取消制裁。对俄罗斯而言,尽管俄方欢迎尽早解除制裁,但不会视此为对欧政策的“必选项”。  

立场软化

从2014年3月欧盟首次对俄实施制裁到之后数次扩大并延长制裁,欧盟成员国目前在是否延长制裁问题上分歧越发明显。波兰、波罗的海三国、英国和瑞典坚决主张继续制裁俄罗斯,塞浦路斯、希腊、意大利、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呼吁部分或全部取消制裁,法国、德国则态度暧昧。

欧盟高级官员重申,取消对俄制裁应与落实明斯克协议挂钩,在明斯克协议落实之前欧盟应延续对俄制裁。莫盖里尼不久前表示,明斯克协议目前还没有得到落实,今年7月到期的对俄制裁措施将延续至夏季之后。

与此同时,欧盟决策层近来也开始考虑解除制裁。俄罗斯媒体报道,欧盟官员日前透露,对俄制裁在今年7月可能是最后一次延长,在今年年底可能部分解除。

德国官员也释放积极信号。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日前表示,赞成逐步取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若执行明斯克协议取得实质性进展,可以考虑逐步解除对俄制裁。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本月中旬将前往俄罗斯参加圣彼得堡经济论坛并会晤俄总统普京。这将是俄欧关系恶化以来欧盟最高级别领导人首次访俄,或有助于改善双边关系。

两败俱伤

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主要分为外交制裁、经济制裁以及对相关个人和机构采取禁止入境和资产冻结等制裁手段,其中经济制裁影响最大。俄罗斯也对欧盟采取了反制措施,主要包括限制进口欧盟农产品。

在经贸领域,俄罗斯是欧盟第三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还是俄罗斯主要投资来源地。俄欧经济依存度极高,制裁的“杀伤力”对双方都很大。

据欧盟委员会估算,对俄制裁和俄罗斯反制措施令欧盟GDP在2014年和2015年分别减少0.3%和0.4%。法国等农业大国出口损失惨重,德国、波兰等国数十万就业岗位受到威胁。

受制裁和油价下跌影响,俄罗斯经济去年负增长3.7%,今年预计将萎缩0.7%。世界银行指出,在2017年解除制裁的情况下,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如果制裁没有解除,预计将增长1.1%。

博弈难消

围绕制裁问题,俄罗斯最近外交动作频频,俄外长拉夫罗夫和总统普京先后访问匈牙利和希腊。5月25日,普京签署特赦令,释放乌克兰女飞行员萨夫琴科。对于俄方主动抛出的“橄榄枝”,西方普遍表示欢迎。 分析人士指出,为摆脱经济困境,俄罗斯向西方示好,争取西方在制裁问题上进一步缓和立场,这对缓和双边关系会发挥积极作用。

普京日前表示,俄欧作为伙伴,需进行平等和公平的对话以解决分歧,双方“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俄前财长库德林近日向普京呼吁,俄罗斯应减少地缘政治紧张,降低政治风险,以融入国际生产链并吸引外资。

但分析人士认为,克里姆林宫的决策者更看重地缘政治利益,俄罗斯不会因经济困难而牺牲一步步被蚕食的地缘政治利益。

拉夫罗夫近日多次就制裁问题表态。他说,西方何时取消制裁对俄方并不重要,其单方面制裁不会迫使俄方放弃原则,牺牲国家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不会因制裁而在对乌政策上作出根本调整,俄罗斯和西方围绕乌克兰问题的地缘政治博弈不会停止。

在北约和欧盟双东扩的背景下,乌克兰成为俄方不可逾越的“红线”。俄罗斯的战略目标是在乌克兰建立联邦制,确保乌克兰不加入北约。在此战略目标达成之前,俄罗斯会继续与西方进行博弈。

  • 上一篇: 德国5月新增12例寨卡病例
  • 下一篇: 德国5月新增12例寨卡病例 官方掌握达56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