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忻州市市县巡察聚焦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6-06-03 09:21:40

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本报讯(记者王利强)打通“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获得感。5月26日,忻州市召开市县巡察工作动员会,正式开始实施市县巡察工作,结束了对县以下巡视监督的空白。
当前,忻州正处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心和中心。但从信访举报情况来看,去年该市受理反映乡科级以下干部问题的信访举报占到总数的64.9%,今年前4个月,占到总数的89.2%。群众反映的问题绝大多数与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有关。
“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5月16日,忻州市委召开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中共忻州市委关于建立市县巡察制度实施意见(试行)》《中共忻州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等5个相关文件,并积极推进市县巡察机构、编制、人员的落实。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说,开展市县巡察,就是要打通基层群众向市委、县委反映问题的通道,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六权治本”在基层落实,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实现基层弊革风清,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据了解,此次忻州开展首轮巡察工作采取“1拖2”模式。动员会后,市委巡察组即进驻忻府区、代县、静乐县、偏关县等4个县区和市环保局、旅游局、林业局、水利局等4个部门,聚焦群众反映集中、在重要岗位、不收敛不收手的领导干部和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影响基层改革稳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紧抓欺压群众、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违反群众纪律的问题和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贪污贿赂、权钱交易、利益输送、腐化堕落、虚报冒领惠民资金以及救灾救济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开展为期2个月的巡察。所辖14个县(市、区)完成方案制定、队伍组建、选取巡察单位等工作后,巡察组于5月30日正式进驻乡镇,延伸到村,开展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