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民办小升初出现“预测帝”中招办:不信谣不传谣

发布时间:2016-06-03 17:05:41

民办小升初出现“预测帝”中招办:不信谣不传谣

制图/郑萌

对于第三方机构的猜测,对于考试科目及重点的预测……

今年民办初中的招生政策出台后,网上各种猜测“满天飞”

民办小升初出现“预测帝”?

中招办:不信谣不传谣

河南商报记者 訾利利

孙科 刘慧丽

今年民办初中的招生政策出台后,网上关于政策的各种猜测“满天飞”。

先是误读过程性评价为偷摸考试,接着猜测第三方机构的身份,这几天,关于综合性评价的科目和重点又有了各种预测。

中招办提醒家长:各种猜测纯属猜测,毫无根据,别被网上民办小升初政策误读蒙蔽了眼。

谣言

今年民办小升初评价

语文40分、数学60分

总分180分?

今年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政策一公布,陆续有各种版本的解读在家长间与一些论坛上流传。

这几天,网上又开始流传这样一种说法:今年小升初的考试科目语文40分、数学60分、英语45分、综合35分,总分180分。甚至还将各科的评价目标及评价的重点内容分析得头头是道。

难道“预测帝”章鱼保罗又现世?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大家,这是空穴来风,纯属猜测,毫无根据,家长们千万不要被这些错误的分析解读误导。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对政策的猜测和误读。

5月30日上午,郑州市中招办刚刚公布郑州市区民办小升初有关政策,一些论坛对此进行了各种猜测及误读。

比如关于“6月27日~29日,到招生学校进行过程性评价”,一些论坛或机构将其解读为此过程性评价其实就是民办初中要先偷偷摸摸进行考试。

比如对于“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联合评价”中第三方专业机构的身份,各种版本的分析与揣测都有。

  释疑

关注正规渠道

政策发布和解读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这些问题,郑州市中招办做出了回应。

今年小升初的考试科目语文40分、数学60分、英语45分、综合35分,总分180分?

郑州市中招办提醒,这纯属空穴来风,毫无根据。

那么民办小升初到底评价什么?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阶段性评价侧重于“品德发展水平、科学素养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五个维度。

《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里面有关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内容提到,“把学生的品德发展水平、学业发展水平、身心发展水平、兴趣特长养成、学业负担状况等方面作为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主要内容,着力构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具体内容为:

品德发展水平,主要考查学生品德认知和行为表现等方面,可以通过行为习惯、公民素养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

学业发展水平,主要考查学生对各学科课程标准所要求内容的掌握情况,可以通过知识技能、学科思想方法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

身心发展水平,主要考查学生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可以通过身体形态机能、审美修养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

兴趣特长养成,主要考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个人爱好等方面,可以通过好奇心求知欲、爱好特长等关键性指标进行评价。

而郑州把学业负担状况改为科学素养水平,是因郑州是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中小学教育质量主要体现在学生身上,而学业负担状况的评价目标与指向主要是学校和老师,故将学业负担状况改成了科学素养水平。

提醒

认真梳理小学六年知识

融会贯通

如何为民办初中的综合素质评价做准备?

郑州市中招办负责人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认真梳理小学6年所学知识,达到知识的融会贯通。此外,家长们一定要让孩子“睡好、休息好、调整好心态”。

对于不断出现的各种谣言,考学君觉得,家长们听听看看就好,不要因为一点风吹草动而做出错误的决定。

在考学君看来,今年的民办小升初政策,是教育部门更多从家长角度来考虑而出台的。不过,考学君还是希望,对于民办小升初政策,教育部门能够给予更加公开透明的解读,让家长真正把心放在肚子里,让为民、便民的政策落在实处,让家长和学生享受到政策的便利和好处。

  • 上一篇:郑州航院2016年招生计划公布 增设10个航空专业
  • 下一篇:永城金明花园开发商破坏楼体结构 拆除承重墙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