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快递包裹牵出制贩毒品案 民警:有人用腊肉做掩护

发布时间:2016-06-03 18:23:41

快递包裹牵出制贩毒品案 民警:有人用腊肉做掩护

男子因举报毒品犯罪有功,获得警方3万元奖励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3日讯(记者 雷兹)鼓励快递行业参与禁毒是全社会打击毒品犯罪的重要环节。6月3日上午,一名头戴面具的年轻男子走进成都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因为在工作中举报毒品犯罪有功,该男子获得警方3万元奖励。民警介绍,近年来,随着快递业务的迅猛发展,不法分子利用寄快递渠道进行毒品运送的案件不断涌现,茶叶、计生用品、儿童玩具等都曾成为犯罪分子运送毒品的掩饰品,去年底,成都警方还破获一起利用腊肉包裹运送毒品的典型案件。

快递包裹牵出制贩毒品案 民警:有人用腊肉做掩护

警方查获的大量毒品(警方供图)

案件回顾:安检中现晶状物 民警拆包发现竟是毒品

王江(化名)是一名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平时的工作主要是开展邮包安检。今年3月1日,王江在例行X光机安检时,意外发现一个不起眼的包裹内存在疑似晶体状物品,一下引起了他的注意。随后,王江将包裹再次过了一遍安检仪,屏幕上再次显示包中存在晶体状物,直觉告诉王江,这个包裹很可能有“问题”。

“因为受过安检培训,我们对晶体液体状物品会更多留意。”王江说,快递行业常常接受来自公安机关的毒品防范培训,自己也掌握了一定的毒品安检常识,3月1日当天发现包裹有问题后,他拨通了成都市毒品违法犯罪24小时举报电话,很快禁毒民警赶到了现场。

“到达现场后我们对可疑包裹再次进行X光机扫描,确实发现了晶状物。”办案民警介绍,他们依法进行了拆包检查,果真发现了冰毒毒品,经过确认,包中毒品重达600克。让办案民警和在场人员意外的是,被查获的这些毒品竟然分藏在包中的几个茶叶罐内,并被茶叶覆盖。

根据已有线索,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进一步调查,并对寄件人及收件人的关联信息进行挖掘。12天后,民警挡获了该案中的5名制贩毒团伙嫌疑人,同时捣毁了两处制毒窝点,民警在现场还查获晶体冰毒约15公斤、液态冰毒7公斤,缴获大量制毒原料、工具以及3台涉案车辆。

6月3日上午,王江头戴面具走进成都市禁毒支队,领取了3万元奖励金。

民警讲述:寄递毒品花样繁多 有人用腊肉做掩护

近些年,快递业发展迅速,在为人们提供方便的同时,寄递渠道已然成为不法分子运送毒品的途径之一,加强寄递渠道禁毒工作刻不容缓。在成都警方近年查获的“邮包毒品案”中,犯罪分子利用快递进行毒品走私和贩卖的案件不断涌现,花样繁多。

相关民警介绍,除了用茶叶进行伪装寄递毒品外,警方和快递部门在工作中还发现,犯罪分子借助台灯、儿童玩具、衣物、计生用品和食品等进行伪装投递,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去年,成都警方就查获一起利用腊肉进行“邮包”贩毒的案件,民警介绍,犯罪分子将腊肉挖洞,将毒品藏匿其中,但最后在通过安检时被快递工作人员查获。

打击遏制毒品犯罪需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也需要快递部门积极配合支持。民警介绍,从去年开始,由成都市禁毒办牵头,禁毒部门开始以常态化的方式与快递行业开展协作,针对快递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毒品识别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包裹在安检和分拣过程中的识别能力,并设置奖励机制鼓励毒品犯罪举报,收到了明显效果。警方根据举报线索,已破获多起“邮包毒品案”,民警说,去年的一次举报中,警方就曾单次发出过10万元的奖励。

快递行业:半年发现10余起快递包裹藏毒案

当前,寄递渠道已然成为不法分子运送毒品的途径之一。成都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快递运毒速度较快,加之包裹数量庞大,快递企业缺乏必要的验视设备,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快递运毒可实现人货分离,这就增加了公安机关查处的难度,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快递运毒之风。

“要堵住快递这条新兴的毒品运输和贩卖通道,需要在从业人员禁毒意识、安全设备投入、安全制度执行等方面狠下功夫。”该负责人表示,庆幸的是快递行业参与打击毒品犯罪的局面正在向好,成都市邮政管理局此前向成都市政府报送了相关请示后,申请到500万元专项资金,对成都市寄递企业新配置X光安全检查设备给予财政补贴。此外,成都市邮政管理局还要求快递企业严格执行开箱验视和实名收寄制度。该负责人表示,有消费者对此存有疑义,认为这个工作既繁琐又影响隐私,“但实践证明,开箱验视和实名收寄制度的确有利于减少隐患、避免毒品流入寄递渠道。”

据了解,自去年11月1日以来,成都所有的快递分拨中心均配备了安检机,实现快件百分之百过安检。截至目前,成都快递行业禁毒工作收到成效,通过X光机安检,已发现10余起快递包裹藏毒案件,直接查获毒品1600余克。其中去年11月发现的一起服装夹带毒品的包裹案,引起公安部门重视,最终警方依据线索成功破获一起20余公斤的贩毒案件。

新闻链接

群众举报毒品案 警方已兑现奖金130余万元

去年10月,成都市禁毒委员会出台《成都市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以下简称《奖励办法》),并对外公布了全市毒品违法犯罪24小时举报电话:110和84449110。

据统计,自《奖励办法》公布以来,全成都警方接到大量群众举报,警方据此已破获毒品刑事案件42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90余人,查获吸毒人员4211余人,缴获各类毒品30余公斤、麻黄素成品300余公斤、半成品500余公斤,兑现奖金人民币130余万元。

据了解,获得奖励的人员中,既有基层干部、治安积极分子,又有宾馆服务员、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出租房房东、保安、门卫等。

  • 上一篇:四川国资委系统巡讲许大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 下一篇:高考期间成都接送考生车辆不限行 需帮忙拨96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