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南:追根溯源传承历史 老教师割舍不下的骑楼情节

发布时间:2016-06-03 20:53:09

海南:追根溯源传承历史 老教师割舍不下的骑楼情节

全域旅游建设作为今年我们海南的重点,一直吸引的大家的目光,在这段时间,我们也一起关注了海南美丽乡村的建设。但是今天,我们要带大家认识的是一位生活在城市当中的老人,这位老人为了让一个海南独特的文化符号得以代代流传,倾尽了心血。

今年80岁高龄的云凰老人,是一位退休多年的老教师,一辈子平淡的他现在最大的爱好,就是每天拿着相机,往返于各地的骑楼之间,记录下这些珍贵的相片,虽然拍摄的技术还有待提高,可老人的神情一丝不苟

云凰给我们看了不少他的“作品”,他告诉我们,因为自己一直在文昌教书,时不时就会去骑楼走一走,所以对于骑楼的一草一木他都非常熟悉,这么多年过去,不少骑楼的商铺都换了人家,能够得以保存下来的东西也越来越少。

为了挽救正在流失的骑楼文化,云老师和铺前一些退休老干部,老居民一起,组织了一个十几人的小队,专门调查铺前镇所有骑楼的历史,这个建国前的牌子正是云老师他们发现的,而直到现在,对于铺前镇大多数骑楼的来龙去脉,大家都有了一个基本了解。

这一张张的调查报告,凝聚了云老师所有的心血,如今已经80岁高龄的他说起骑楼依然停不下来,而今天,听说在琼海有一栋现代的大型的仿骑楼建筑,云老师也忍不住想来看看。

虽然施工的工艺、材料、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走到这栋建筑前的时候,云老仍然非常激动,他一直走来走去的拍照,还不时停下来拿手摸一摸这些赶紧的墙面。云老师说,现在的人都沉浸在经济发展的便捷当中,很多人的忘了这些祖先留下的文化,而他的梦想,就是将这些文化的瑰宝保存下去,让后人再想回味的时候不会心生遗憾。

《直播海南》供海南在线专稿,已由海南在线编辑。其它网站如转载,须经《直播海南》及海南在线同意,并注明来源。

  • 上一篇:海南一乘客叫车因着急“爽约” 后遭司机发短信辱骂
  • 下一篇:临高千年木偶剧人气衰落 传承陷入尴尬